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中国作者在某一级学科顶级期刊贡献率已世界第一 精选

已有 24747 次阅读 2016-9-23 10: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作者在某一级学科顶级期刊贡献率已世界第一

喻海良,2016-09-23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最近一个礼拜,关于中国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的负面新闻很多。

首先,谭新杰老师写的《狼狈为奸:英文论文代写公司和SCI杂志默契合作攫取中国人的钱》直接触及人们神经痛处。关于这样的期刊,我个人感觉还有很多,我记得曾经写过一篇博文,有一个新成立的开源期刊,只因为被SCI数据库检索,每年有几千篇极为低劣的文章出版,只是为了夺取中国作者的经费,有机会我也想进行一下调查,写一篇调查报告。

然后,任胜利老师写的《我国作者2015年支付SCI收录OA期刊的论文发表费约为4.5亿人民币》,也让我感觉国内学术界有必要快速发展自己的OA期刊。现在美国成规模的OA期刊有PLOS系列、英国成规模的OA期刊有NatureCommunication-Scientific Report-RSC AdvanceBioMed系列、瑞士成规模的OA期刊群有MDPIFrontiers系列期刊、埃及有Hindawi系列……然而,在中国有拿得出手的OA期刊群吗?国家现在在大规模的扶持国际一流期刊建设,为什么就不愿意拿出一些钱,成立一个中国自己的OA期刊群,只要中国高校学生毕业、职称政策等认可这些期刊,这些期刊就一定有出路,能够很快壮大起来。

再接着孙学军老师写了一篇《《自然》:中国的荟萃分析文章太多了!》,又一次搓到人们的痛处。这些年国内学术论文确实进步很快,但是,里面有很多水分大家是心知肚明的,只是身在其中,不愿意多说罢了。哪些地方容易发表论文,那些地方就会成为他们的“热点”。其实,真正的科研,不是去追风,而是深挖根基建高楼,即使几十级台风来了,也风吹不倒。当然,随着国内学术建设的逐渐成熟,这一方面一定会得到改变的。

……

         由于负面的新闻太多,也因此,我个人决定写一篇正面的报道,说说我国学术界在过去10年的极大进步。下面我整理分析了过去10年间我国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的情况。这些国际顶级期刊,在物理学上选择了PRL,化学领域选择了JACS,生命科学领域选择了Cell,材料领域选择了Adv Mater,纳米领域选择了Nano Lett,然后把所有带“Nature”头衔的期刊当做一个综合、综合性期刊选择了NatureSciencePNAS三个期刊。我相信,把上面这些期刊列为国际顶级期刊,反对的人应该不多。

        下面几个图分别所示为AdvMaterJACSNanoLettPRLCellNature系列子刊,中国作者的表现情况。从下面几个图可以看出,在主流自然科学领域,中国学术界的贡献是逐年增加的。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材料界顶级期刊AdvMater,中国作者的论文贡献率已经超过45%,在2015年的时候,已经跃居世界第一的宝座了。另外,在JACSNanoLetters两个期刊的表现也是十分突出,现在已经上升到世界第二。相对而言,中国作者在PRLCell两个期刊的排名相对没有那么靠前,但是,在过去10年的进步也是明显的。中国作者在PRL上发表论文的比率由2007年的5%上升到2016年的13%,所占比重增加了2.6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者在Nature系列子刊的进步更加明显。自2013年之后,中国作者发表论文数量一直为例第四名。但是所占比重持续增加。从2007年的不足2%上升到现在超过12%。十年间增幅超过6倍。

       下图所示为中国作者在世界三大综合性期刊的综合表现。在2007年以前,中国作者在NatureScience两个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比重均低于4%,现在发表论文所占比重已经超过12%。在国际上,中国作者发表论文的贡献远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排在13名。经过短短1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上升到第5位了。中国作者在PNAS的表现同样如此,现在已经排到了世界第四的位置。2016年,在Nature期刊上,排在中国之前的国家只有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今年卧龙岗大学贡献太多了)、法国;在Science期刊上,排在中国之前的国家有排在中国之前的国家只有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在PNAS期刊上,排在中国之前的国家只有美国、英国、德国。而且,从数据上看,中国与德国、英国的差距在逐渐减少,超越他们应该是今后几年的事情。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学术圈现在两级分化很严重。一方面,有一部分人表现急不可耐、极度浮躁,甚至购买论文去发表。另一方面,中国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上的比重越来越大,过去十年间,在上面列举的几个顶级期刊中的表现几乎都是提升了一倍以上,排名前进了一倍以上。特别表现突出的是中国作者在AdvMater的贡献率已经排到世界第一。应该说,我们应该正视问题,也不要盲目自卑,确实,我们的进步是显著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04530.html

上一篇:预定了回国的“单程”机票
下一篇:报告SCI数据库,以下几个期刊可疑专坑中国作者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38 王从彦 任胜利 孟佳 朱勇 叶建军 文强 姚小鸥 余文 史晓雷 俞云伟 胡晓攀 郭向云 姬扬 任晓龙 刘向军 曹俊兴 黄永义 章雨旭 付福友 曾春华 张海权 蒋永华 李土荣 张家峰 刘钢 刘波 强涛 韦玉程 晏成和 idealist biofans xlianggg azjxa njgdy ghzhou5676 yunmu htli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