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cil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cilli

博文

秸秆还田的实践

已有 2224 次阅读 2013-12-7 17:0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看到博客上热火朝天的谈论秸秆焚烧问题的解决方案,不仅让我想起了曾经实施过的土壤有机质提升项目。在我这里实施的属于施用秸秆腐熟剂快速腐熟稻秆。在实施的开始阶段,我们曾经每天下乡培训农民,培训如何快速有效的腐解稻秆,农民在听课的过程中,显得很明白,但是在施用的过程中,要么稻秆切的不够短,要么根本没有对稻秆进行均匀分摊,腐熟剂也没有撒的均匀;与此同时,我们在每个乡镇开展示范田,示范腐熟剂的施用方法和腐熟效果的示范,由乡镇农办实施。

最后的结果是我们自己的实验小区,示范效果还可以,但是乡镇的示范效果由于农办的事情太多,没有太多精力关注,示范效果没有显现出来。在第二年的实施过程中还是那样,在第三年才有那么一点效果。

不过庆幸的一点就是由于地处岭南,夏季雨水充足,加上高温,即使不施用腐熟剂,腐解效果还是“麻麻的”。

下边就是腐熟剂试验的效果,左边没有用,右边的为施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7701-747857.html


下一篇:稻曲病
收藏 IP: 183.233.152.*| 热度|

4 武夷山 吕洪波 陈楷翰 李小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