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草原地区如何提高牧草产量

已有 4878 次阅读 2014-4-17 11:39 |个人分类:农林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草原, 牧草产量, 工厂化育苗

草原地区如何提高牧草产量

我国的新疆、西藏、甘肃、宁夏、内蒙和东北地区是广大的畜牧地区,这些地区普遍存在着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过度放牧”,草场退化,甚至出现荒漠化趋势。可以说,只要提高了牧草产量,也就是部分地解决了过度放牧和荒漠化问题,因此提高牧草产量的技术不但对生产有利,而且对生态有重要意义。

我们认为利用现代化育苗技术,利用三北地区广阔的土地资源,利用我国水热同季,降雨集中在7月、8月和9月的有利时间段等这几个优势完全可以大幅度地提高牧草产量,从而解决提高产量、防止过度放牧、治理荒漠化的目的。一句话,象搞农业那样搞牧草。

我们的具体设计如下:

第一步:大棚容器育苗。具体方法在博文《提高土地利用率的有效方法》中已经有描述。在三北地区,大棚现代化育苗的对象是牧草,比如苜蓿、三叶草、黑麦草,我们认为把草原当地对牲畜适口性好的牧草作为育苗品种最好,既可以大量育苗,栽入大田以后还能够快速适应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例如羊草、冰草、冷蒿、锦鸡儿、早熟禾、羊茅等。把这些东西作为育苗对象。

第二步,配制营养土。草原上营养土的配制可以选择羊粪和牛粪马粪,然后加入土壤沤,经过高温杀虫,然后经过土壤消毒(使用硫酸亚铁、多茵灵、代森锌、辛硫磷、氧化乐果等),在配制营养土的时候适当加入氮磷钾肥料。

第三步,修建育苗大棚。既可以是现代化的自动化的连栋大棚、也可以是老式的土木大棚。但是必须能够储存大量育苗盘。

第四步,容器育苗。育苗的标准是土球和苗子结合紧密,不容易散开,有利于整体栽进大田。育苗季节在三北地区选择在四月五月比较好。这时候三北地区的低温还比较低,经过容器育苗以后错开干旱季节,错开低温季节,到了雨水好的季节恰好是温度较好的季节,所以五月育苗,七月栽入大田,经过789三个月的生长期,牧草成熟。容器育苗的好处是能够选择水资源丰富的地区育苗,能够提前快速生长,能够增加生长时间,产量很高。

第五步,把容器苗栽入大田。这一点要求牧民学会种地,学会搞农业。这一点对牧民可能很难,但是效益非常高,牧民们应该快速学会。购买一个微耕机,或者拖拉机、插秧机,或者旋耕机就可以实现。把牧场的土地耕为十公分深的壕沟,然后把容器苗栽进去,土壤遮盖掩埋即可。在牧场,其实牧草不怕碾压,所以用一个碌碌碾压就可以,操作比较简单,比较节省劳力。栽植的最好时间是雨后一两天。

第六步,收获牧草。经过三个多月的生长,牧草的产量每亩应该能够达到五千斤以上,草高茂盛需要机械收割。现在收获牧草一般都是用打草机、自走式青储饲料收割机、转盘式搂草机、打捆机、搓揉挤、铡草机、割草压扁机等现代化机械。

第七步,储藏利用。关键是防雨、防水、防鼠、防氧化、防变质,为了达到这些目的,牧场应该有专门的仓库。然后使用搓揉挤、铡草机加工使用。

由于三北地区的牧场非常广阔,而通过精细化耕作生产的牧草产量非常高,通过工厂化育苗可以大大缩短大田生长时间,所以只需要少量的土地就能够实现高产量的目的。这样土地利用效率会大幅度提高,可以放弃一定的半荒漠化土地,也可以有效地实现轮牧,这样生态系统就能够得到休养生息。生态可能逐渐变好。

所以牧区容器育苗,实现牧草苗的工厂化生产对于生产和生态的双重效果。

  另外,容器育苗对于有些特殊的牧草或者蔬菜有独特的良好作用。以苜蓿为例。苜蓿在从播籽到长出需要经过比较漫长的时间,而且在水肥条件好的条件下生长速度远远比水肥条件差的地区快,而且苜蓿的生长周期超过一年,是多年生草本。因此,利用容器育苗可以保证水肥条件和光热条件较好,保证其生长快;移栽到大田以后很快可以达到饲喂标准,极大地缩短生长周期,提高产量,提高草料品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785770.html

上一篇:倒春寒冻害的预防和灾后补救措施
下一篇:建立以大学和科研院所为中心的文化科研市场
收藏 IP: 124.115.2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