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蒜蘸面的做法

已有 5356 次阅读 2012-11-7 23: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做法, 关中人, 蒜蘸面

蒜蘸面的做法

    蒜蘸面据说起源于杨凌,所以又叫杨凌蒜蘸面,因为它能够杀菌润肠,帮助消化,口味独特,所以很受关中人的欢迎。我第一次吃蒜蘸面是好友谢理俊(headmaser)邀请我在他家里吃的,记忆犹新。现在我有了一些做蒜蘸面的小体会与大家共享。

原料:姜、葱、蒜(多一些)、西红柿、鸡蛋、味精、油、盐、醋、辣子面、面粉、调和面,蔬菜若干。

做法:

      步骤一:做姜葱蒜泥:切成细末,蒜捣烂成蒜泥,葱截短,姜蒜放到一个瓷碗中,油上火烧热,用油炝姜蒜。剩余的油炝葱。(如果吃辣子,请把辣子面放到一起炝)。

      步骤二:做蘸水汤:清水两碗烧开,鸡蛋冲散到开水中,把西红柿单独炒成汁水倒进汤中(或者用清水煮西红柿,即就是做成西红柿鸡蛋汤,这样做出来味道好,不油腻)。

      步骤三:把姜葱蒜和西红柿鸡蛋汤混合起来,再加入食盐,味精,鸡精,醋。这样汤汁就基本好了。

      步骤四:做扯面。蒜蘸面的面条最好是扯面,而且要是象裤带一样宽的才有味,吃上才舒服。扯面的做法有几个要点:第一,提早和面(採面),揉面时间要长一些,第二,和面的水中要加盐,这样面才会更加劲光,第三,面要和软,但是不能太软,达到揉起来软,但是不沾手的程度。第四要等待,等面放置一个多小时后,揉起来更加光滑顺畅,这时候再擀面,扯长面。

      步骤五:炒一些菜。如果要让你吃得更加舒服,最好再炒一些家常菜,和到面里面吃。
      步骤六:扯面面条下锅的时候在清煮一些青菜,例如鸡毛菜,小白菜,茼蒿等,这样更好吃。 

      我的体会是,汤要做的不油腻,就必须把鸡蛋冲到开水中,如果把鸡蛋炒成形放到汤里面就没有蘸水面的好味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630311.html

上一篇:臊子面的做法
下一篇:中国比较著名的农业网站
收藏 IP: 124.115.214.*| 热度|

1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