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欧美的金钱哪里去了

已有 4413 次阅读 2011-9-18 18:41 |个人分类:社会科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欧美, 债务危机, 总根源

欧美的金钱哪里去了——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总根源

     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以此为引线,紧接着欧洲发生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导致世界经济连续四年处在倒退衰落,目前没有好转迹象。有外国网站作出统计,目前希腊债务达4,000亿欧元,外债则达1,200亿欧元,即使以每年12%经济增长速度,亦至少须30年始可解决及偿还债务;美国国债在20115月触及国会所允许的14.29万亿上限,而中国手中持有1.2万亿美国国债。截至2011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已达6425.28亿美元。希腊,意大利,比利时的债务已经超过当年GDP,欧洲各国的债务平均占当年GDP84%2010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到目前还没有转好迹象。

     那么,这些曾经是人间天堂的地方为什么会集体陷入危机和经济衰退呢?没有什么,马克思早在100多年前描述的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就是它的根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总根源是生产和消费的严重不均衡,隐藏在这个总根源下地根本原因是生产的社会化和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尽管凯恩斯李嘉图霍布斯的理论部分地解决了这种矛盾,但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矛盾。

        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随着福利经济学的兴起,开始解决这两个总矛盾的前一个矛盾,就是极大地提高工人的福利和人民群众的福利。这样以来就为资本主义的生产产品解决了消费市场问题。但是第一个矛盾依然根深蒂固,资本家生产的产品仍然远远多于福利国家自己的消费量,所以他们急于要打开国际消费市场,全球化浪潮就这样开始了。没有想到的是,当全球市场的消费全部打开以后,这种危机(即生产和消费)依然不可避免地总爆发了。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欧美国家的经济危机总的来说是生产和消费的不均衡引起的,暴露的是资本主义的根本矛盾。这个矛盾集中地体现在金钱到哪里去了?资本主义国家尽管虚拟经济很发达,实体经济也很发达,本来应该是每一个国家都很有钱的。但是现在意大利、希腊、美国、英国、法国和瑞典等许许多多的国家,财政赤字和外债高得足以把这些国家出卖了?这都是福利经济学的杰作。资本主义国家金钱是有的,只是不在劳动者手里,也不在政府手里,他们国家的金钱全部在资本家和金融大鳄的手里。所以,中国完全没有必要去拯救欧美国家,如果中国去拯救只是暂时的,而且最终会把中国的钱卷进去,重新把金钱拱手让给这些国家的资本家。这些国家不是没有钱,人家的钱比我们国家多多多多多去了。他们的矛盾是无法通过经济手段解决的,是资本主义根本矛盾所限制的。这一点中国领导是不是有清醒的认识呢?

         福利经济学的兴起部分解决了生产和消费之间的矛盾,所以资本主义在二战之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充分的发展,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所以使得全世界的人趋之若鹜,但是资本主义的本性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对内是好了一点,由于福利经济学的出现,造就了一大批所谓的中产阶级,这些人更加努力地为资本家卖命,但是对外剥削更加残酷了,它直接导致别国的工业无法发展,从而在别的国家这种生产和消费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别的国家用什么换取工业国家的工业产品呢?他们卖儿卖女卖资源,出卖国家利益来生活。最后没有什么可卖了就象南美国家一样革命,象非洲国家一样赤贫,象亚洲国家一样卖资源卖苦力卖智力。

         所以  ,资本主义国家从一开始就存在两个基本矛盾,一个是社会化大生产和私人占有(私人占有剩余价值)之间的矛盾,第二个矛盾就是大量产品和消费市场之间的矛盾。这两个矛盾从根源上来讲是一致的,但是又是不一样的。无论资本主义国家如何自我完善,这两个基本矛盾只能部分的解决和不完全地解决,他们解决的结果是部分矛盾转化为总体矛盾,局部矛盾转化为系统矛盾,一国矛盾转化为与之相连的多国矛盾。到了2008年这些矛盾总的爆发了!!这种矛盾从单个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矛盾,从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矛盾转化为整个国家财政总收入和支出之间的矛盾,时至今日这些矛盾没有解决的征兆,所以这次危机会持续下去。解决的最终办法是资本家把他们多年剥削而来的金钱吐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拯救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才能达到生产和消费之间的总平衡,达到财政收入和支出之间的总平衡。

         中国在学习西方国家,但是中国的问题也就和西方国家一样了。西方的福利经济学是怎样做的呢?就是政府给人民群众给钱,让他们可以不劳动的时候也大量消费。而政府发给福利的钱来自工厂和未来的钱(债务),这样资本主义的生产机器再次运转起来了。福利的费用越来越高,但是工厂的经济效益是有限的,工厂的资本家愿意负担的福利费用是有限的,即他们缴纳的税收总是有限的,这就必然导致税收收入和福利支出之间的差异,这种差异是如何补充的呢?两个途径,其一是发行主权债务,其二是发行货币让本国货币贬值,一般是通过国家债务的形式出现的。也就是说,自从有了福利经济学,国家债务就是必然的,因为国家支出的增长幅度总是大于税收收入的增长速度,由于国家福利支出持续性增长,但是国家收入在欧洲没有持续性上涨,这种差值就连续地增加,到了最近几年就越来越多,直到超过当年全部GDP的总值才爆发出来。再就是国家不断地增加货币供应量,这样也会使得收支平衡。但是无论如何,增加货币供应量是一个损招,它一方面稀释了国民财富,另一方面稀释了资本家的财富,但是资本家可以通过生产销售和通货膨胀把损失夺回来,而消费者是永远的受伤者。从本质上说,滥发货币是一种剥削,最终的结果还是通货膨胀多发的货币依然到了资本家的手里,劳动人民因此反而比原来贫困。由于通货膨胀钱不值钱,金钱不再有储存价值,所以消费者快速地把钱花掉,从而使得消费者快速贫困化,表面上是工厂的效益迅速提高,生产量在短期内迅速提高,实际上是资本家的资本迅速回笼和增值,所以资本家以更快的速度更加富有了。而广大人民他们已有的资产可能很多,这些资产只有使用价值,没有价值,所以他们无法通过交换得到他们日常需用品,成为守着汽车没有油烧的赤贫户,无产者。而他们的资金由于快速贬值不能储存,所以就快速花费掉了,所以一旦脱离了福利,他们就很快成为赤贫的无产者福利资本主义国家陷入一个怪圈,他们发行的福利越多,资本家的金钱越多,劳动人民和广大消费者的消费资金越少,劳动人民和广大消费者越被资本家绑架消费,他们的消费自由和工作自由越被剥夺,他们失业就越快,所以,最后他们只能不满意。所以,在希腊,英国、法国、意大利人民群众闹事就不足为怪了。

         福利经济学带给本国劳动者的是绑架消费和绑架劳动,以及财政收支的严重失衡。带给这些国家的实际上是综合实力的空心化。是虚拟经济的虚假繁荣。福利经济学本质上帮助资本家更加快速的富有,相对的人民群众更加贫穷。

     欧洲国家和美国的福利很好,但是提供良好福利的基础不是自己劳动的成果,对美国而言是美元的滥发,这种滥发直接把外国包括中国人民的劳动成果掠夺为己有,对于欧洲国家而言是外债高磊,年年增加。只不过这种危机在2009年总爆发了而已。可以说,在2009年之前是全世界人民在供养着这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众。但是,并不是这些国家不富有,这些国家的有些人富有到什么程度呢?富可敌国,甚至买下几个国家,他们的金钱从哪里来的?他们的金钱就是从工厂的剩余价值来的。马克思写的很清楚,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是社会化大生产和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私人占有意味着工厂利润(剩余价值)归资本家私人占有,那么资本家通过百十年的不断积累,富可敌国就不足为怪了。问题的关键是他们把那么多金钱占有了,国家的财政收入就会和支出产生一个巨大的差值,这个差值却是越来越大了。所以债务危机就爆发了。类似的事情在中国明代和清代都出现过,明代国库空虚,财政收入还没有一个大臣一年收入多,清朝的和珅占有比国库还多的资产。当然,资本家的资产来路和和珅不同,资本家表面上是通过合法的生意,证券和工厂利润得来的。但是结果是一样的。

     所以,我不赞成购买欧洲国债,人家很有钱。要彻底解决欧洲债务危机问题,应该从根本上,即从所有制上面解决,其他方式都是治标不治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487768.html

上一篇:机器排斥劳动力以后
下一篇:智慧的副产品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10 李学宽 曾新林 赵纪军 徐耀 戴德昌 朱明悦 zzjtcm Runchiqian EroControl daodezhenj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