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鸡雏养殖规范

已有 4064 次阅读 2011-7-25 13:54 |个人分类:农林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养殖, 规范, 鸡雏

鸡雏养殖规范

一、 每天观察四次:

二、喂食

三、饮水

四、温度控制。

五、湿度控制。

六、空气控制

七、鸡舍及其卫生

八、疾病防治

九、鸡的活动及活动场所

十、光照控制

十一、转场

一、每天观察四次:

早晨、早饭、午饭、晚上各一次

注意鸡雏冷热、病态、饥饱、通风、安全等问题

二、喂食

饲料一般是干料,饮水和饲料分开(饲料不会变质变味)。饲料配方有:

A、 粗饲料(1-00-000) 指干物质中粗纤维的含量在18%以上的一类饲料,主要包括干草类、秸秆类、农副产品类以及干物质中粗纤维含量 

B、青绿饲料(2-00-000) 指自然水分含量在60%以上的一类饲料,包括牧草类、叶菜类、非淀粉质的根茎瓜果类、水草类等。不考虑折干后粗蛋白质及粗纤维含量。 

C、 能量饲料(4-00-000) 指干物质中粗纤维的含量在18%以下,粗蛋白质的含量在20%以下的一类饲料,主要包括谷实类、糠麸类、淀粉质的根茎瓜果类、油脂、草籽树实类等。     

D、蛋白质补充料(5-00-000) 指干物质中粗纤维含量在18%以下,粗蛋白质含量在20%以上的一类饲料,主要包括植物性蛋白质饲料、动物性蛋白质饲料、单细胞蛋白质饲料等。 

E、矿物质饲料(6-00-000),用专用添加剂,主要是钠(用盐)、钙(用专用添加剂或者生石灰)、铁、磷(用磷肥)。 

F、维生素饲料(7-00-000) 主要是维生素C、维生素AD、味精、

G、添加剂(8-00-000) 指各种用于强化饲养效果,有利于配合饲料生产和贮存的非营养性添加剂原料及其配制产品。如各种抗生素、抗氧化剂、防霉剂、黏结剂、着色剂、增味剂以及保健与代谢调节药物等。

H、药品:应该在饲料中添加杀菌剂、杀虫剂、抗生素等常用药品。

三、饮水

饮水每天两次:饮水要保持干净(用专门饮水设备),里面要添加盐和杀菌剂

四、温度控制。

每天早晨注意鸡雏对的温度冷热应激状况。温度过于低,大量鸡雏表现出扎堆、精神萎靡、羽毛松散。应该采取保温加温措施:例如做隔断、加温、或者遮挡帘子等。温度过高,鸡雏表现出羽毛干燥不整齐、食量减少、偏食、啄肛啄羽毛等,应该采取降温措施。

刚出孵化机的鸡雏要求温度3335度,湿度6570;十天至二十天小鸡要求温度3234度,湿度6070;二十天十天小鸡要求温度3134度,湿度6070;二十天至三十天小鸡要求温度3033度,湿度湿度5565;三十天至五十天小鸡要求温度2831度,湿度5065

五十天至七十天小鸡要求温度2630度,湿度5065;七十天以后小鸡要求温度2330度,湿度4570.

五、湿度控制。

如果湿度过大,小鸡容易得呼吸道疾病,表现为得病率高,精神萎靡,不好饮水。应该采取措施通风除湿,饲养舍保持干燥。

六、空气控制

鸡雏要保持新鲜空气,氧气供应充足,空气中没有细菌、病菌和毒气(例如一氧化碳、甲烷、硫化氢等)。但是又要保持温度,所以不能把鸡舍堵死,也不能留出太多通气孔。通气孔适当就可以了。由于空气控制和温度控制以及湿度控制是一起的,所以三者要随时掌握,根据鸡雏行为表现做出调整。

七、鸡舍及其卫生

保持鸡舍干燥通风。每隔2 4天清扫一次鸡舍。每隔35天用紫外线灯杀毒一小时,每隔一周用生石灰撒一遍鸡舍。

鸡舍设计要宽度高度合理,高度不要超过两米,否则温度和空气不容易控制,宽度应该超过一米五,鸡雏活动场地大,饲养人员也能够自由进出。同时配备好自动进水系统,饲料添加孔,空气交换孔,温度增加设备、照明设备和杀菌灯设备,保温隔断,安全门窗等。

八、疾病防治

随时保持一定量的药品。给病鸡服用。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单独喂养。鸡常得的疾病种类有呼吸道疾病、肠道疾病、流行疾病、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症、以及免疫类疾病。对于过于疑难的不治之症则采取处死深埋的办法。

辨明疾病种类,因病施治。可以采取饲料中添加、饮水中添加的办法预防。

单独治疗则必须单个往鸡嘴里面直接喂(一只手抓住鸡嘴使之张开,另一只手饲喂),或者打针(翅膀下)。

预防疫苗应该按照下列要求接种疫苗:

  1

 马立克

 cvI 988

 皮下注射

 一次终身免疫

  7

 新城疫、传支

新城疫IV系苗

 点眼或滴鼻

  7天产生免疫力.免疫期达3个月

 12

  法氏囊

 传染性法氏囊疫苗

 饮水

 7天产生免疫力,免疫期达3个月

 20

 新城疫、传支

 新、支二联活疫苗

 点眼滴鼻或饮水

 7天产生免疫力,免疫期达2个月

 30

  鸡痘

 鸡痘活疫苗

翼膜刺种

 14天产生免疫力,免疫期达5个月,免疫5天后检查刺种部位应有肿胀或结痂状反应

 36

禽流感

 禽流感H5N1亚型灭活疫苗

 颈部皮下或胸肌注射

14天产生免疫力,免疫期达6个月

九、鸡的活动及活动场所

  鸡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免疫能力,提高抗病能力,排除体内毒素,协调身体机理,增加自身制造必须营养元素的能力,使不恰当的饮食得到消化,不全面的饮食得到协调,使得肌肉和鸡蛋品质更好。使得矿物质过多产生的毒素排除,矿物质不足则在土壤中补充。使得蛋白质产生的拮抗作用得到消除。鸡在野外活动也可以进行光照,使得体内产生相应的蛋白质和维生素。

因此,鸡必须每日在户外自由活动一段时间。

十、光照控制

鸡雏和成年鸡必须每天补充光照。这样鸡自身才会产生维生素AD,和其它维生素、激素,保证鸡身体健康。否则容易的软骨病、佝偻病、褪毛症等。小鸡采取室内人工照明采光。标准如下:

饲养阶段

光照时数(h)

光照强度(lux)

1—3日龄

24

20

4—14日龄

24—13

20

3周龄

12.5—9.5

20

4周龄

9

20

5—16周龄

8

5

17周龄

9

5

18周龄

10

5

19周龄

11

5

20周龄

12

10-20

21周龄

12.5

10-20

22周龄

13

10-20

23周龄

13.5

10-20

24周龄

14

10-20

25周龄

14.5

10-20

26—30周龄

15

10-20

31—35周龄

15.5

10-20

36—60周龄

16

10-20

61周龄以后

16.5

10-20

十一、转场

  雏鸡在专场的时候会有强烈的应激反应,所以专场的时候应该采取以下措施:给鸡添加维生素C粉剂,给鸡添加较多的水,水中添加钠、、钙、钾和铁矿物质,陌生人不要接触,饲喂的时候少接触或者不要接触小鸡。晚上转场较好。温度湿度以及环境要与原来基本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468261.html

上一篇:鸡的生物学特性对大规模养殖的影响
下一篇:鸡喂养过程中的营养平衡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1 程光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