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有关回农村创业给大学生朋友们的一些建议 精选

已有 7653 次阅读 2010-5-24 03: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技术, 创业, 建议, 市场

有关回农村创业给大学生朋友们的一些建议

我在科学网上写了一些农村实用的科学技术,都是我在理论的指导下经过大量的体验写出的经验,从原理到技术细节上有一些心得与大家共享,得到了一些朋友的支持,有个叫“农夫子”的陈才永同学和我一起讨论了关于回农村创业的事情,引起了我的思考。

其实我和陈才永同学一样准备摸索着回乡创业,单调的城市生活使得我有宠物化、迟钝的趋势了,而且年过四旬却依然没有建树,没有自己的事业使得我有了更大更多的内心恐慌,所以就很着急的思考了有关回农村创业的问题,现在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不要以为自己资金少就不能回农村创业,恰恰相反,只要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回避自己的弱势,就能成功,而且做强。大企业有大企业的资本优势,就象股市上的大机构庄家主力,但是也有“船大难掉头”的系统风险,而没有钱的大学生就象散户一样有机动灵活、独到新颖,以及技术高、头脑活、闯劲大、知识丰富的优势,所以大学生到农村创业的资本不比别人差,要有信心。而且在农村有许许多多的节省资金的窍门。

俗话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所以大学生回乡创业必须做到了解情况,不要以为自己是农村人就对农村很熟悉,这是自以为是,是会犯大错误的,必须积极地了解农村,积极地积累经验。就象毛主席那样谦虚地、主动地了解农村情况的变化,制定出正确的对策。

了解什么情况呢?

第一,要了解自己,针对农村来说,大学生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劣势在什么地方?一般说:大学生的优势在于头脑灵活、信息灵通、知识丰富,更重要的一点我认为就是必须有自己独到的技能和系统化的见解(当然许多雏儿并不具备这一优势,但是应该具备),否则就没有自己的优势。为了有自己独到的技能,大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做到对自己将来要做的事情的有关知识做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和训练:A、了解历史,了解该行业的发展历史,总结各种经验教训;B、网上搜索全国有关的情况,有哪些大企业,有哪些先进技术,有哪些可以利用的设备,有哪些可以咨询的专家;C、全面了解这方面的知识;D、做出全面分析,做出评估材料;E、有计划地展开训练,准备材料;F、和社会有关方面联系了解甚至参与;G、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

了解自己还必须了解自己的不足。大学生和农民相比有以下不足:A、吃苦能力很差,按时吃饭睡觉,不能依照劳动需求作息和用餐;B、早上迟起,晚上熬夜;C、干活下不了力气,这在农村叫“不服力”,这实际上是一种力气的生理反应,肌肉和骨骼适应过程;D、没有韧性、没有横劲,关键时候“掉链子”;E、冲动多,毅力少,做什么也不能持久;F、不善于反向思维,不善于在不利的境况中看到有利的一面;G、不善于系统地、辩证地分析,所以出了问题不会处理,预防也不够;H、遇到失败承受能力弱。等。以上缺点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但是要有思想上的准备。

第二,大学生要了解农村人的特点。总括起来,农村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村人有以下特点:第一,对钱看待很重,但是对东西看得很轻。就是说农村的流动资金很少,不要想着从农村人手里面弄钱,但是他们的物件、资产和多余的生活资料他们却很慷慨,也包括力气,农村人讲“力气是个斜纹子”,就是说越是干活力气越大。按理说,在在高度商业化的社会中,资产通过服务也可以转化为钱,但是在农村就不一样:农村由于缺乏商品的全面高速流通,缺乏流通货币,所以在农村人心目中,资产和服务不值钱,只有现金值钱,它可以换来他们需要的物品。所以一定要注意农村人心目中的“穷富”概念和城里人和大学生完全不同。农村人的第二个特点是:表面热情,内心防御心理很强,对陌生人很敌视,只有真正和他们打成一片,才能有效益。农村人的第三个特点是:穿衣、饮食标准以及卫生标准和城里人有很大区别。城里人按照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农村人既不现实,也会招来农村人的敌视。农村人的第四个特点是他们有大量的不科学的、甚至是迷信的观念和风俗,这是进入农村后最难处理的问题。要发现它们,令人信服的解释它们,努力地改变他们是大学生的一项重要任务。农村人的第五个特点是他们一般睡得早也起来早,力气大,耐力好;但是脑子不够灵活,知识不够系统。等等。

知道了农村人的特点就能够扬长避短,利用这些特点,避免别人反感。

第三要全面了解农村。农村人不是农村的全部,而了解农村还必需调查了解农村的资源、环境、气候、物产、机构、生产形式、经济模式等等。只有了解了这些,才能知道哪些是市场需要的,哪些是不能利用的,哪些是有潜力的。从现在来看,农村的资源优势有:A,氧气,农村风景秀美,氧气充足,污染少,是大“氧吧”;B,阳光,阳光是就是太阳能资源,不仅被绿色植物利用,而且能够进行太阳能发电;C,风能,北方尤其能够利用,但是目前小型企业和个体户很难组装风力发电机;D,水,农村尤其是山区的水质优良,比较城市及其周围日益污染严重的水资源来说,农村的水实在好。有些水可以养鹅养鸭子养鱼;有的泉水可以直接做泉水、离子水、矿物质水和纯净水等,甚至可以做冰块;E,土地,利用土地搞养殖、种植,搞冷库;F,沙石,用来搞建筑,铺路,烧砖等,城市周围的沙石产业很大;F,土特产,例如蜂蜜、茶叶、枣、苹果等,这些特产的深加工在农村甚至在整个中国都不是很发达,有很大的潜力;G,有大面积的土地搞养殖种植,我以为无论任何时候人都要吃,所以与食品有关的养殖和种植都可以大力地搞。最近两年种植蔬菜的人少了,蔬菜价格居高不下;养殖鸡鸭鹅、牛羊鱼等大有可为,只要农村消费市场也启动了,钞票可以大把的赚,而且永远不会过时。所以,我以为养殖种植只要加进了高技术,只要搞设施养殖种植,只要巧妙地打开市场,是有很大潜力的。就象大家都认为农业是“修地球”,没有啥搞头离开的时候,伟大的科学家许多却出在了农业上面。每个地方都有其独有的资源,例如有些地方风景秀美,风景旅游,例如“汉中菜花节”;有些地方有特色菜肴,就可以搞“农家乐”,搞餐饮,例如“岐山民俗村”;有些地方果业发达,就可以搞采果旅游,例如北京樱桃节;有些地方历史悠久就可以搞有特色人文旅游,例如孔庙,法门寺等,所以,风景、文化、特色食品、特色建筑等都是创业的好资源,要善于发现,善于利用,善于宣传。

第四是要了解有关农村的法律和有关三农的政策,尤其是扶植政策,优惠政策,尤其要利用好这些政策。现在的政策很多,种粮补助,栽树补助,养殖补助(养牛、养羊、养猪、养鸡等),购买农具也补助,栽大棚蔬菜补助,购买家电补助,买化肥补贴;养殖防疫;森林法、水保法、基本农田保护、水利法、防疫法、种子法等等。

第五,要了解农业体系和农村市场规律。我国的农业体系大概有:其一是农业科学研究体系,其二是农技人才培养体系,其三是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其四是农业服务体系,其五是农业配套体系,其六是农业生产体系。农村市场规律是什么呢?农村的劳动力市场、农资市场、农产品市场和消费市场有以下基本规律:第一,流通资本很少,即就是人们常说的“没钱”,但是没钱并不是说没有资源,没有产品,没有市场,恰恰相反。农村人仅仅是流通资本少,货币化资本少,并不是他们的资产少,而是货币化的少,利用的少。农村人用什么方式补充流通资本少的缺点呢?在劳力上,以互相帮忙代替货币付出,即“以劳动换取劳动”;在物资上“以物易物”,用我多余的东西换取别人多余的东西,在生产资料上可以“赊欠”。所以,“以物易物”和“以劳换劳”和“赊欠”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这是大学生到农村创业的一个优势。农村的消费市场的特点是“以物易物”,基本上是“通货紧缩型市场”,有待于大力开发。大学生在创业中要启动农村市场,应该采取“通胀性消费措施”,积极启动农村消费。如何启动专门研究,我认为大体应该是采取“抬高价钱,以物易物”,“按质论价,区别对待”。就是说价钱标得很高,实际是针对城市人和有钱人的价钱,而针对农村人实际价钱很低,你的物资标价很高,把他们的富余物资也以高价收购,但是必须“以物易物”;把他们的富余物资完全收购过来为你所用;把收购来的物资要么当地消化,要么在外地寻找市场卖出。“按质论价,区别对待”就是按照质量分别标明价格,有的甚至按照包装,按照大小,口味,颜色,干净程度等,只有这样才能多赚钱;农村人一般不按照分类标价,这是错误的,分类报价也是针对不同的消费者采取的措施,有的富有的消费者就是喜欢“买椟还珠”,注重包装和干净,你没有办法只能适应他们的需求。此外,还要了解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农资公司等服务机构,农业科学推广站等农技机构,农村经济合作社等经济机构,农民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农业消费合作社等消费机构,农村卫生所、电力管理站服务机构等。

毛主席在农村的大变革和大建设时期都积极主动深入地了解过农村,写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调查报告,有力地指导了农村革命和建设。我们大学生要创业就必须深入扎实地了解农村,积极采取对策建设农村,因为不同时代农村也是不断变化的,所以只有了解才能利用,也才能创业成功。

了解完农村后,必须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充分利用农村。如何利用农村呢,利用农村的什么呢?

第一,有效地利用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坚决做国家鼓励做的事业,例如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你做国家法律不允许的事情只能使你蒙受巨大损失,例如有人想盗伐木材致富,结果林业派出所收缴了全部木材,收缴了全部生产器材,判了一年徒刑,罚款5000元,补植树木300株,这样此人损失在几万元以上。相反,另外一个人相应中央号召退耕栽植核桃,结果国家在8年内每年补助粮食100公斤,钱20元,八年以外每年补助粮食50公斤,钱10元,栽植树木的苗木钱50元,此人10亩地的收入足够一家人吃穿,8年后核桃产量达到每亩150公斤,每年增加收入7500元,此人的收入在几万元以上。又比如,现在国家对许多农业产业进行资金和金融扶持,不仅有补助、小额贷款、还有无息贷款,甚至大的项目还有“扶贫专项资金”,大户补助等。

第二,充分利用农村特有资源,例如风景、特产、工艺品、民俗、建筑、泉水、夏季清凉、冬季温暖等等。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第三,充分利用农村闲置资产。例如现在的农村许多房子是不住人的,公民工外出打工,在外上学工作,甚至在外居住,房子都是空闲的。可以以很廉价的代价租来利用,不用自己修建厂房居所。例如农村有很多闲置的水泵、电机、机器、管道、拖拉机等。农村人有许多富余的粮食,蔬菜,果品等农产品可以利用。

第四,充分利用农村多余劳动力。农村的劳动力往往是不能离开家的,农村妇女,农村有劳动能力的老人,这些人可以以比较低的劳力成本雇佣,所以要充分利用他们。对双方都有好处,他们没有购买生活用品的生活资金,而创业者没有劳力。两者往往容易结合。

第五,充分利用农村替代品。许多在农村创业的设备其实除过极其关键的东西以外都有替代品。这些替代品包括木材替代刚才,绳子替代铁丝;土方代替水泥;拖拉机代替汽车;人力代替机械;自制代替购买等等。总之,可以替代的东西很多,多发现替代品就多节省资金。当然,有些关键东西绝对不能替代,例如你用煤油灯孵化机替代电孵化机,那么你就要损失许多鸡蛋,而且很麻烦。

第六,充分利用季节和气候,例如在夏季赶紧做速干蔬菜,冬季储备冰块做冷库;春季孵化小鸡;秋季储备水果等。

充分利用农村是好创业的开端,但是大量的具体工作必须逐步去做。投资在没有实力和经验的情况下可以分步走,逐渐完善投资,逐步加大投资。我最近见了好几个在没有充分了解农村和利用农村资源进行投资失败的实例。一个是一个城里人到农村去孵化小鸡,办养鸡场,失败了,两年损失了二十万。他就没有很好地利用农村,技术也不过关。首先,他租了一个大院子,每年3000元;其次,它没有用当地附近,例如杨凌鸡场的鸡蛋孵化小鸡,而是从外地以每个种蛋4元钱的价格购置种蛋,结果孵化出来的小鸡很少;第三,他在没有充分掌握技术的情况下盲目购买设备,它买的孵化机很费电,一次能孵化4万只小鸡,而且通气不好,出来的小鸡就少,成本大幅度提高;由于温度过高缺乏维生素,孵化出的小鸡有嘬肛等毛病。第四,他没有掌握好孵化季节,他在冬季就开始孵化,结果雏鸡需要大量的煤来加温,浪费了很多煤,而且他不懂热力学,对热的传导方式缺乏理解,浪费了很多煤。第五,他没有利用农村饲料,自己不会配合营养饲料,没后购买“预混料”,而是购买全价饲料,使得饲料成本大幅度提高,养了5000头鸡,四个月用了50吨饲料,多花了上万元;第六,浪费严重,他把孵化出来的公鸡雏鸡没有放进市场,而是直接倒掉了。所以,在一段时间(3年后),他终于支撑不住退出市场了。另外一个实例是有某个公司买了一万亩地专门种植扁桃(巴旦杏)(Prunus amygdalusStoleS),用来做油料。由于购买的土地都在陡山上,投资巨大,而且周期太长,结果公司坚持了五年,浪费了1000多万元,最后不得不转卖,其原因就是租地资金大,雇佣劳力资金大,修建设施资金大,最后是长期不受益。其实还有气候风险、土壤风险和管理风险带来的损失,这个公司最致命的错误是在没有种植经验的情况下购买土地太多,用资金太多。以上两个实例前者买的孵化机太大,后者买的地太多,都是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想一口吃个胖子,结果损失更大。

大学生创业者应该努力避免这种现象,规模和技术和资金和资源和劳力等一定要配套,做到恰如其分。例如你孵化小鸡,需要一亩地就不要两亩地,需要四间房就不要租赁6间房,需要小型孵化机就不要大型孵化机,需要20个饮水器就不要买30个饮水器,需要雇佣一个人就不要两个人,只能卖掉3000个小鸡就不要孵化4000个小鸡,只需要100斤预混料就不要买300斤全价料等等。只有配套才能节省成本。

投资的重点是必须有自己全面独到的计划,这个计划涉及很多东西,必须熟悉这些东西,按照计划慢慢发展,形成自己特有的技术系统。例如孵化小鸡,首先要购买孵化机,其次要购买种蛋,再次要购买照蛋器,购买温度计湿度计,要购买放鸡蛋的蛋盘,要购买消毒的消毒水;小鸡孵化出来要购买各种防疫药,要购买食器、饮水器、盛小鸡的篮子,搭建鸡舍,处理鸡粪,供暖用的设备,包括锅炉,煤,照明用的灯具等等,非常多,非常杂乱。这些必须在事先有个大概的计划,然后在具体操作中不断增加完善。最后才能把事情做完美。否则,小鸡孵化出来没有供暖,白白冻死;没有吃的,饿死;用具不够,挤死;没有防疫,病死。每一个东西都有多种选择,还要注意最经济实惠的选择,同时质量最好的选择,这是个精密的多元方程计算题。

创业的关键是技术,但是决定成败的是如何开拓市场。首先开拓市场必须寻找必要的用户,不能对牛弹琴,不能搞错对象。例如你孵化出了小鸡,你卖给谁呢?不能卖给建筑公司,不能卖给城市居民,你要卖给农村养殖妇女,卖给养殖大户,卖给做豆腐的。假如你自己养出了肉鸡,就要卖给饭店,鸡市场、孕妇病人等,要开拓农村市场就要以鸡易物。另外要有平抑物价损失的设施,例如冷库;要有平抑物价的措施,要信息快捷,例如在猪肉贵的时候卖猪;春季的农产品都比较贵,秋季是收获季节农产品一般便宜,所以要秋储春卖。例如,一般冬季北方缺乏蔬菜,要南菜北运;夏季南方炎热,要北冰南运等等。市场是千变万化的,必须不断地研究市场,紧跟市场才能有好的收益。

好了,今天就说这么多,不知所云,但求有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327924.html

上一篇:孵化小鸡的故事
下一篇:热的三种传导方式及其利用
收藏 IP: .*| 热度|

12 王晓明 孟津 梁智鹏 王曌燚 吉宗祥 金小伟 苗元华 侯成亚 马利祥 王雷 张慧玉 rg9981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