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有关建立“精细林业”概念的请教

已有 4033 次阅读 2009-6-19 17:19 |个人分类:农林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林业, 精细农业, 落后, 造林时代, 转型问题

    我最近接触到精细农业的概念,联想到林业目前的落后状态,不仅心中忐忑思索,想到我们林业上也应该提出一个“精细林业的概念,我把我的想法写出来,让大家讨论参谋一下:

一、林业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

1、 造林时代已经接近尾声,造林面积很大,后续工作有待展开

2、 我们的现有的各级林业政府和林业事业单位、技术单位都存在转型问题。西北林业勘察设计院,陕西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市级林业勘察设计院和县级设计队都存在领导机制上的转型问题。

3、 能适应新的变化的人才及其缺乏。过去的人才都是围绕造林、营林而培养和使用的。

4、 林业管理粗放,粗放管理和经营模式不适应目前的需要,林业在保障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前提下如何极大幅度地提高林业的经济效益逐步成为当前的主要任务。

5、 目前,各种高新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还不是很广泛,也不是很成熟。因此要大力借鉴其他技术。

二、精细林业概念的提出

1、比照精细农业的概念

    农业上近几年新概念很多,有一个“精细农业”,还有一个“精准农业”,实际上两个概念基本一样。

近两年来,我国科技界在研究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中,关于国外“精细农业”技术的发展,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精细农业”技术体系是农学、农业工程、电子与信息科技等多种学科知识的组装集成,其应用研究发展必将带动一批直接面向农业生产者应用服务的电子信息高新技术,如: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的农业应用;农田信息快速采集仪器、农田耕作、土肥管理、农药利用、污染控制等适用技术和农业工程装备及其产业化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对推动我国基于知识和信息的传统农业现代化,具有深远的战略性意义。 “精细农业”,即国际上已趋于共识的“Precision Agriculture”或“Precision Farming”学术名词的中译。国内科技界及媒体报导中目前尚有各种不同的译法和对其内涵的理解。实际上,目前国外关于Precision Farming的研究,基本上仍是集中于利用3S空间信息技术和作物生产管理决策支持技术(DSS)为基础的面向大田作物生产的精细农作技术,即基于信息和先进技术为基础的现代农田“精耕细作”技术。“精细农作”技术思想的核心,是获取农田小区作物产量和影响作物生长的环境因素(如土壤结构、地形、植物营养、含水量、病虫草害等)实际存在的空间和时间差异性信息,分析影响小区产量差异的原因,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有效的调控措施,区别对待,按需实施定位调控的“处方农作”。

精准农业(Precision Agriculture )是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的新潮流,是由信息技术支持的根据空间变异,定位、定时、定量地实施一整套现代化农事操作技术与管理的系统,其基本涵义是根据作物生长的土壤性状,调节对作物的投入,即一方面查清田块内部的土壤性状与生产力空间变异,另一方面确定农作物的生产目标,进行定位的系统诊断、优化配方、技术组装、科学管理,调动土壤生产力,以最少的或最节省的投入达到同等收入或更高的收入,并改善环境,高效地利用各类农业资源,取得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精准农业由十个系统组成,即全球定位系统、农田信息采集系统、农田遥感监测系统、农田地理信息系统、农业专家系统、智能化农机具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系统集成、网络化管理系统和培训系统。其核心是建立一个完善的农田地理信息系统(GIS),可以说是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全面结合的一种新型农业。精准农业并不过分强调高产,而主要强调效益。它将农业带入数字和信息时代,是21世纪农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2、精细林业概念的必要性和意义

  农业则发展了两千多年,农业成熟技术很多, 而我们林业从建国到现在共发展了60年,没有多少关键技术。60年来的主要成就是什么?可以简单概括一下

第一,对植物分类进行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研究,基本摸清楚了全国的林业资源情况。

第二,对营林、造林技术进行了广泛的研究,目前干旱区造林的技术取得很大成绩,对于造林规划、区划、设计、作业、检查等都有配套成熟流程和技术。

第三,对柳树、杨树、杉树等造林树种的育种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

第四,对森林的林副产品进行了初步研究和培育。

我想主要工作就是这些,所以对林业许多有潜力的树种的培育、繁殖、优良品种的筛选都没有进行。对花卉、树木内部有用化合物的提取只是初步等等。而且商品林的木材材积生长缓慢等重大问题没有突破。

    所以,精细林业的概念无疑是必要的。

3、精细林业的主要内容

第一、林下养殖业

第二、林下种植业,包括食用菌

第三、木材材积增加技术,木材深加工技术,例如造纸、人造板、纤维板一类。关键是如何长得快,产的多、质量好。例如红木生产。

第四、经济林业。传统的森林经济林木有油茶,板栗,核桃,猕猴桃等等。现在应该多发现多培养新果品。例如,松子,现在一公斤卖40元,能不能让松树多生产松子?

第五,使用现代技术对林业改造。精细农业上的设备、方法我们也可以用吗。

第六,建立林业高产园。过去我们林业上有植物园、自然保护区、苗圃、种子园(母树园)、种质园等。就是没有学习园林技术,果业技术的方法建立自己的林业树木高产园。高产园可以以纯粹的出产木材为目的,也可以出产新的果品,例如山茱萸园等。这些园子完全可以使用灌溉浇水、防病防虫、施肥、修剪、疏花疏果、嫁接等技术,更可以应用、智能化农机具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系统集成、网络化管理系统等实现自动化,精细化作业。

三、针对精细林业概念所需要做的事情

1、在研究领域,A,研究在增加产量和经济效益的情况下生态效益的变化情况。B,研究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林下经济的种类和各种技术。C,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森林有效生物量的产量,比如,如何提高木材产量,如何提高林副产品的产量,如漆、橡胶、松子、杏仁等的产量。D,现代精细测量技术的应用及进一步开发。

2,管理模式尽管转变,和目前进行的分林到户的政策结合起来,和鼓励和支持林业职工创业结合起来。撤销一批规划设计院。林业局内部机构和职能相应调整。

3,大量引进人才,大力培养人才,大力启用人才。我们林业的最大优势就是有世界上最大的多样性,什么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景观多样性,但是说实在话,这些多样性对我们有什么用处研究的很少,很不够。

4,必须建立一批新的研究机构,建立一批新的高产示范园。

四,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基本上精细林业的各种技术有些是存在的,已经有的,但是某些方面还不足,综合能力基本没有。有的根本没有涉及,还是空白。

举例说,原来西北林学院有个沙棘油研究所,也生产沙棘油,但是由于没有相应的配套,所以它倒闭很快。缺乏什么?第一是缺乏人才,沙棘油的生产提炼工艺在创造出来以后,就没有办法更进一步改进,只有几个教授在研究,没有引入专门研究提炼设备和专门研究提炼工艺的人才,也没有很多技术员和技术工人;第二是没有配套的基地,没有建立自己的沙棘园,没有培育自己的优良沙棘品种。第三没有好设备,沙棘好吃果难采,全部是人工,效率根本谈不上。沙棘油的提炼设备也比较落后。第四是没有资金,当年投入了几十万元,看起来很多,用起来就没有了,刚建了一个生产车间就没有钱了。

又比如,西北林学院原来还建立了杜仲研究所,制造杜仲茶。当年制造的杜仲茶实际上非常好。我每次回家都给父亲买两盒,我自己也喝,我感觉那东西对心脏实在是太好了,能清除心脏内的凝脂,开通心窍,使人神清目明,可惜后来再也买不到了。原因听说是杜仲茶有沉淀。

    在林业上可以开发的产品实在多得很。前几年,红豆杉被偷盗者采伐割皮,破坏很严重,就是里面据说有治疗癌症的东西。

实例多得没法举例了。

    但是总的来说,开发利用的是很少一部分。所以精细林业不言而喻是应该提倡的。由于我本人不太懂,研究不太精深,所以我请教同行们,请教专家们讨论,到底需要不需要这个概念,需要的话,怎么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239116.html

上一篇:我给求伯君投一票
下一篇:有关生态系统演替的一般性论述
收藏 IP: .*| 热度|

3 严海燕 吉宗祥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