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简议藏水入江以后的用水规划

已有 3122 次阅读 2020-5-8 20:39 |个人分类:气候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藏水入江, 用水, 规划, 一带一路

简议藏水入江以后的用水规划

由刘立远提出并且经过多个专家反复核查的藏青隧洞输水工程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这个隧洞的引水起点在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汇合口附近,出水点在柴达木盆地中部的格尔木附近,隧洞全长700公里,具有路程短、水量足、全程自流、水质好、不封冻的特点,而且在用水上可以储水,可以全程自流引水到塔里木盆地和河西走廊,优势明显。根据测算,这条引水线路大约可以引水500亿立方,尽管它可以汇聚雅鲁藏布江、尼洋河、帕龙藏布江以及通天河的水,但是引水量的上限可能就是500亿立方。现在的问题是500亿立方的水看似很多,但是要满足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和河西走廊的需求依然显得比较少。所以用水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

经过反复权衡,我认为可以用这500亿立方的水全力打造“一带一路经济交通大通道”,开辟从兰州到喀什的“交通绿洲”。以后从兰州到喀什总长2400公里的一路人烟。从喀什到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富汗,再从这些国家到世界各地就非常方便。具体的用水设想如下:

第一,使用50亿立方水打造柴达木盆地绿洲。柴达木盆地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面积很大,将来发展的潜力也很大。其实柴达木盆地处在进入西藏和进入新疆的交通要道上,从方位上看它处在兰州市和西宁市的正西方(偏北),全长550公里,也就是说东方发达地区的人要去塔里木盆地走柴达木盆地是最近的路程,基本上可以缩短200多公里。所以很显然,柴达木盆地将来繁荣以后,可以成为一个交通大动脉,从柴达木盆地进入西藏也是必由之路,目前已经有青藏铁路、青藏公路(G109)和G315通过柴达木盆地。其次,柴达木盆地四周封闭,外界影响很小,可以形成自己独特的农业生产条件,将来的农产品质量一定很好,目前已经有柴达木枸杞享誉全国。第三,柴达木盆地是一个大平原,内部非常平展,适合规模化种植,其面积比关中平原还大,潜力巨大。第四,柴达木盆地四面封闭,是形成湖泊,冬季储水的理想场所,未来可以预见这里的养鱼业将非常发达,同时也是一个向塔里木河河西走廊供水的大水库。因此给柴达木盆地50亿立方水用于发展农业和渔业比较合适。

根据我们对塔里木盆地绿洲面积和河流径流量的比对研究发现,每平方公里绿洲需要55万立方水来维持,按照这个标准,50亿立方水可以灌溉大约1万平方公里绿洲,柴达木盆地的面积是25万平方公里,水量分配比较少。但是考虑到柴达木盆地是封闭盆地,水汽可以反复利用,再者这里会形成一个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的湖泊,所以50亿立方水基本能够满足需求。

第二,200亿立方水打造河西走两交通经济通道。河西走廊基本上以玉门市为分界点,玉门市以西会形成一个流域,水往西可以自流进入罗布泊,全长540公里;玉门市以东会形成一个流域,水往东可以自流进入黑河,全长150公里(如果供水到武威则长度为560公里)。现在把水从阿尔金山口引入玉门市,然后再向东分配100亿立方水,向西分配100亿立方水。向东分配100亿立方水用于灌溉目前已经存在的绿洲,包括嘉峪关、酒泉、张掖、武威、金昌等,尾水流入黑河,最终流入额济纳旗。这样,从兰州到玉门市会形成一个更好的经济带,全长750公里。这个经济带目前已经比较繁华,送去100一立方水是锦上添花。从玉门向西开辟两条路线,一条路线是从玉门到塔里木盆地北的库尔勒市的经济走廊,交通绿洲,全长950公里。这条路线目前基本上没有公路,沿途都是荒漠化土地,给这条绿洲只能分配50亿立方水,由于这条绿洲是新建的绿洲,因此可以人为规划绿洲宽度,50亿立方水可以灌溉10000平方公里,因此绿洲的宽度只允许10公里宽(当然如果利用滴灌技术可以更宽)。另一条路线是从玉门市出发沿着塔里木盆地南部的若羌县修建公路绿洲,全长780公里,可以修建10公里宽的绿洲走廊。而给沿途的玉门市和敦煌市城市供水预留10亿立方水。这样,在从玉门市到敦煌市之间200公里范围内可以形成一个比较大的绿洲,成为未来的农业发达地区。

第三,在塔里木盆地南部,昆仑山北部山麓一带引水150亿立方,形成一个长度为1000公里的交通绿洲,经济走廊。从若羌县到喀什地区大约1000公里长,到目前为止有吐和高速和西宁到喀什公路两条路线(G315G3012),沿途相当艰苦,几乎全是沙漠,交通条件很差。我们利用其中的150亿立方水打造这个交通绿洲,沿途经过若羌县、且末县、民丰县、于阗县、策勤县、洛浦县、和田市、墨玉县、昆玉市、皮山县到达叶城县,打造宽度为10公里的绿洲。这样就可以把尾水注入叶尔羌河和塔里木河,沿着塔里木河的绿洲带和新形成的绿洲带形成一个环绕塔里木盆地的绿洲,并且形成一个经济带,而这个经济带也是一个交通环线,但是还不是交通网。打造这个长度为1000公里,保证沿途十个城市供水大约需要150亿立方水。

第四,用剩余的50亿立方水打造塔里木盆地公路交通网络。塔里木盆地环线长度2500公里,面积超过45万平方公里,仅仅依靠环线交通不能达到方便快捷的效果。因此必须修建几条横穿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目前沿着和田河存在210省道(S210),从库车到和田,但是沿途都是沙漠,条件艰苦,所以可以引20亿立方水流入和田河,让公路沿线2公里以内变为绿洲,保护公路,繁荣交通。另外从且末县到库尔勒市可以再引入20亿立方水修建一条绿洲公路,全长330公里。剩余的10亿立方水可以沿着省道218从若羌到达库尔勒市,全长380公里。这样,南北方向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公路有三条,可以实现塔里木盆地的初步繁荣。

以上初步规划的基本思路是打造从兰州经过柴达木盆地到新疆西部的交通绿洲,全长2400公里。再打造一个从兰州经过河西走廊到新疆西部喀什的交通绿洲,全长2700公里。当这个交通绿洲完成以后,环塔里木盆地的公路绿洲网络也基本建成,未来从中原出关中经过两个交通绿洲达到喀什,一路都是人烟,一路都是繁华,一路都是景点。这条经济绿洲交通带是一条通向世界的大通道,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延续,是一带一路的基础,是从中国西部走向世界的光明大道,也是繁荣西北地区治理沙漠的较好的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1232259.html

上一篇:利用地下隧洞从长江向华北地区调水的初步设想
下一篇:浅谈如何解决小型甲烷液化设备中的压力问题
收藏 IP: 124.115.2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