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打败京东和淘宝

已有 3549 次阅读 2019-1-9 19: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网购, 实体店, 消费者

打败京东和淘宝

我最近成为了购物狂,在拼多多上买了好多东西。从过去不熟悉网购,到现在熟悉网购;从过去不相信网购到现在相信网购;从过去不会用网上支付到现在会用网上支付。一切都在逐渐熟悉和进步。

我在拼多多上购买的商品都是在本地城市很难找到的东西,比如我最近的网购记录是:时间定时控制开关、建筑18G101标准、卤味大全、贝茨牌近视恢复视力仪,小型绞馅碎肉机,按摩仪上的电极片,打印机墨粉等等。这些东西一般在城市中不知道去哪儿买,比较难找。但是,网络上随便逛逛就能够找到,而且送货上门,非常方便。

网购的好处是很明显的:网上商品的价格是透明的,你不用害怕卖家多收费用;网上商品一般都注明了用途和注意事项,即便是你不知道这个商品是干什么用的,你也可以看看附带的说明就能够明白它的用途,这一点和实体商店有很大的不同,在实体店中,商品虽然琳琅满目,但是就是不知道那东东是干啥的,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东东是不是那个,不知道如何使用,不知道价钱,问售货员,人家也是白费唾沫,介绍半天咱也不明白,而网购商品一般都带有说明书,使用视频和使用图片,非常好用。网购还能够找到稀有货源,自己多少年都想买的东西终于找到了。网购还能够把自己模糊的需求变成一个清晰的需求,根据用途找需要的东西做成一系列商品,例如农村人打核桃是一个难题,每年都有人因为上树打核桃而摔伤、甚至摔死,那么如何确保能够上树迅速,在树上安全呢?经过搜索商品,我们找到了相关的东西,首先需要一个叫“爬杆脚扣”的东西,这个东西过去是电工专门上杆维修电线使用的,现在可以使用在农业上,其次要保证腰部有力有劲,需要一个叫“高空安全带”“高空保险绳”的东西,这个东西一头捆扎在腰部,另一头捆扎在树干上,当有下坠危险的时候绳子会自动拉紧,这样有了爬杆脚扣、腰部安全带、高空保险绳这三样东西就能够解决许多农民的打核桃问题。在网络上,你可以就某一件事情的各个环节搜寻相应的商品,最后给自己做成一个小小的手工作坊,做到原料采购、设备使用、产品销售一条龙。例如你有木材原料,那你可以购买伐木、扯板、刨平、钻孔、打磨、抹粉、上漆等相关的设备,组成自己的一个小工厂,然后又通过网络出售你的商品,从而实现你的创业梦想。

总而言之,我有了京东淘宝和拼多多,感到了很大的方便,我可以睡在床上逛商店买商品。但是经过了一段时间,我也发现了这些网上商店的不可克服的缺点:1,想看真实的商品看不到,因此无法具体地了解它的优点缺点,无法从感性上获知其用途用法和品质好坏;2,每一件商品都有较大的运输成本和较大的包装成本,这导致许多大件商品没有卖家,例如工业品,机械,在拼多多和淘宝上就不多见;3,关于商品的互动交流没有实体店方便,在实体店可以和售货员互动,可以砍价,可以问你的疑问,但是网上不行。4,缺乏大宗商品和专属商品的交易机制。

要克服以上缺点,只有把实体店和网络店结合起来。最近几年,实体店也确实受到了网络店的巨大冲击,但是实体店也不是没有优势,实体店恰恰具有网络店不具备的地域就近优势,对面互动优势,运输成本低的优势,真实试验优势,所以通过网络振兴实体店是当前网络商店的一个趋势。如何把实体店和网络店结合起来呢?只能搞“同城网购”网上商店。

同城网购的意思就是把同一个城市的商品、企业和商店全部整合到同一个网站上,类似于百姓网那样,以城市为单位,建成地域性网站。这样的网站比一般商品网站的建设难度大一点,必须同时按照商品分类,按照实体商店分类,还可以按照企业分类,还可以按照品牌分类。和网络店不同的是,“同城网购”不仅应该表明该商品的价格,用途,还应该告诉消费者该商品的地址,哪儿有货,去哪儿看货,哪儿距离消费者近,哪儿运输成本低?和网络店相同的是,商品细部照片清晰、使用说明详细、商品名称准确、价格透明、使用视频多样,物流和库存细节透明。做到了这些,一个好的同城网购就搞好了。

其实一个同城网购app或者网站就象一个城市导游。比如象西安,当西安的许多商店都集中到“西安网购”的时候,你会发现,工业品市场分布在北三环附近,农资市场分布在朱宏路,小商品分布在康复路、工艺品市场分布在碑林博物院附近等等,这样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有了购物目的地,购物就更加方便,购物旅游两不误。

很显然,同城购物和全国性的购物网站还是有很大的区别,而且是实体店融入现代社会,避免萧瑟的一个很好的办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1156206.html

上一篇:烟雾的简单处理
下一篇:红旗河工程的难点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7 张学文 刘钢 刘建彬 孙颉 李学宽 石磊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