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能否为水利隧道设计一款专用盾构机

已有 3797 次阅读 2018-1-10 15:49 |个人分类:气候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利隧道, 盾构机, 设计, 制造

能否为水利隧道设计一款专用盾构机

水渠工程不怕弯来弯去,就怕忽高忽低,忽高忽低就会阻滞水前进,水渠必须沿着等高线均匀下降,线性坡降最合适,所以水渠穿山选择隧道最好。而盾构机就是打隧道的高手,盾构机由于躯体庞大,身段很长,所以非常适合直线开进。盾构机的特点和水渠的特点相互结合,要求水利隧洞是一条笔直的直线。但是,在现实中,水利隧道要做到直线下坡,往往隧洞很长,这时候传统的盾构机就显得效率比较低下了。

能不能专门为水利隧洞设计一款水利盾构机呢?作为盾构机的使用需求者,我们知道需要什么样的隧道;而我们不可能作为盾构机的制造者来从专业角度研究盾构机。所以,我们只能表述要求。

水利隧道有以下特点,对盾构机有相应的要求。第一,掘进速度快,一般一个一百公里的隧道最好四五年时间就能够完成;第二,水利隧道不需要做围墙,不需要安装电路,路轨等,相对简单。第三,可以做简单的防渗透处理,一般允许漏水。因为水往低处流,所以即使漏水,也可能向着目的地渗漏,如果向相反方向渗漏则必须处理。第四,水利隧道虽然要求低,但是要求隧洞直径比较大,要求过水量较大,水遇到的阻力小。第五在长距离掘进过程中减少维修,增加氧气,防止岩爆,防止涌水。根据以上情况,对盾构机的要求是:掘进速度快,增加盾构机刀盘直径,盾构机刀盘很大,取消预制护墙的传输和衬切设备(以便减小盾构机重量),增加出渣设备,增加涌水治理设备,增加长距离通氧气设备,增加防止岩爆的支护防护设备。

现在,我以一个观察者的角度,来讲一下盾构机如何为水利服务。

目前的盾构机,刀盘全部是平面的,为什么?我找不到必须把这么大的刀盘做成平面的理由。当然,做成垂直于开凿方向的平面形状比较省力,刀盘不容易变形,各个方向上受力比较均匀,这一点值得肯定。但是做成平面的也有很多缺点:首先出渣不容易,平面的刀盘把岩石或者土壤经过反复摩擦,最后粉碎以后才能够从出渣口挤出来,岩石碎渣通过挤压研磨,然后又必须随着刀片移动十多公分以后才能挤出出渣口,出渣效率低下,严重影响了出渣速度,而出渣不容易又导致刀片反复在已经剥离和粉碎的渣土上做功,不能直接用于凿岩作业,所以也严重降低了凿岩开进速度。平面盾构机刀盘的第二个缺点是滚刀经常空转,或者叫悬转,导致滚刀不能直接接触切割岩石,而被已经粉碎的岩石摩擦磨损。平面盾构机刀盘的第三个缺点是刀盘和被开凿岩石的接触面比较小,接触面的大小直接影响了掘进速度。

我认为,完全有可能把盾构机的刀盘做成圆弧形或者抛物线形状。如果做成面向开凿面的圆弧形,那么它的接触面积会增加57%,做成抛物线形状它的接触面积会增加60%以上。如果安装刀片,那么相应的能够增加57%以上(实际上球体的表面积是平面面积的四倍),所以掘进速度会更快。而且如果做成圆弧状可以利用重力的自由落体运动出渣,大大减少出渣的时间,减小出渣的时候刀片和渣土之间的内耗,减少刀片的损伤。做成圆弧形以后,有一部分出渣口就是面向出渣腔空心的垂直向下的,这样渣土就会没有支撑而自由落体到出渣腔中,后续的渣土很快占据原来渣土的空间接近出渣口,这样更容易出渣。另外,在圆弧形的盾构机的尖头部分产生的渣土更容易向后移动,然后更容易掉进出渣口中,从而加快出渣速度,这样有更多的机会让刀片和岩石接触,直接用于开凿。如果是开凿泥土,那么由于泥土更加容易破碎,反而出渣成为制约开凿速度的主要原因,如果改用圆弧形刀盘,那么会形成泥土自流,从而大大加快开凿速度,如果在泥土中搅拌一定水分,那么开凿更加容易。

改用圆弧形刀盘会让刀片的排列分布更加合理科学。圆弧形刀盘的凸出尖头部分可以安装强度很大的“滚刀”,同时可以让滚刀在“刀盘公转”的同时“刀片自转”,在紧挨着凸出尖头部分可以多安装双刃滚刀,少安装“切削刀”,而在其它部分可以均匀分布滚刀、切刀、刮刀、齿刀、扩孔刀、仿形刀等。在刀盘的边缘部分可以安装比较多的刮刀,这样可以使得隧洞的墙壁比较平滑。

盾构机的刀盘改造为抛物线形状以后,受力发生了变化,基本上可以保证每一个刀片在恰当的时候都可以和岩壁接触,发挥切削作用,而切割面的渣土大幅度减少,可以有效避免刀片空转悬转,从而增加开凿速度。由于渣土不需要磨碎,所以出渣的渣土可能比较大,比原来的渣土粒径大很多,可能达到十几厘米,所以,相应地要求出渣口的口径也要增大一些,由于接触面积增加了57%以上,所以出渣口的口径增大不会影响刀片数量。

  实际上,在结构力学上,抛物线形状是一种牢固结构形状。所以陕北的窑洞使用的是抛物线形状,目前的火车头也从平面形状改革成为抛物线形状,从方头变成了尖头;飞机是抛物线形状;子弹是抛物线形状。凡是运动的需要克服前进中阻力的稳定结构都选择抛物线形状,那么盾构机改变为抛物线形状也是科学的。

当然,当盾构机的刀盘改造为抛物线形状以后,各个方向的受力状况发生了变化,也许刀盘的变形也会增加,但是我相信现有的技术,现有的超强度材料能够解决问题。

在深埋隧道盾构机的设计中,应该加进预防岩爆的装置。一般来说,岩爆在隧道开凿成功以后24小时内爆发,而岩爆的危害主要针对的是人员和机械,所以只要给盾构机安装比较密闭坚硬的防护钢板就可以,让岩爆碎石顺着钢板滑落到地面即可。当然,这层保护钢板需要接近一百米长度。

在深埋隧道盾构机的设计中,应该加进预防涌水漏水的装置。涌水漏水最大的危害是对盾构机的电机设备,所以,要求盾构机的电机和用电设施更加密闭,更加防水,如果防止岩爆的钢板同时能够防水就更好了。同时在隧道设计的时候应该增加导流渠和抽水设备。

由于水利隧道不需要切护,不需要安装混凝土管片,所以在盾构机的车架中可以节省一层设备,不安装拼装机。这样可以给出渣留出更多的空间用于安装更多的车轨和出渣传输带。

盾构机前进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十几个力量巨大的千斤顶,而没有安装管片的隧道使得千斤顶没有了着力点,所以增加若干横向着力于岩石上的千斤顶,然后让前进的纵向千斤顶顶在横向千斤顶上,取得前进着力点。

水利盾构机还应该具有自如的后退功能,遇到问题可以后退检修,两个盾构机遇见能够让一台退出去,两台盾构机同方向出去。

水利隧道虽然不需要安装管片,不需要隧洞墙壁的切护,但是也需要防止漏水,所以最好在盾构机上安装水泥喷护装置,在缝隙上采取封护防止渗漏作业。

总而言之,水利盾构机需要更大的隧洞直径,更快的掘进速度,需要简单的防止渗漏作业。应该把盾构机的刀盘改为抛物线形状。相信这样的盾构机很快能够制造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1094142.html

上一篇:五大水利工程解北方之渴
下一篇:我愿打赏甲烷液化小型设备的发明者
收藏 IP: 1.82.149.*|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