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寻找古代气候的遗迹

已有 3806 次阅读 2018-1-3 15:27 |个人分类:气候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湖泊, 冰川, 遗迹, 古代气候, 沟谷

寻找古代气候的遗迹

中国的古代有许多美丽的传说,传说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传说皇帝部落开始在今天的咸阳一带生活,后来被迫北上到甘肃庆阳和陕西延安一带,再后来由于干旱有一支又回到了陕西宝鸡一带,建立了周朝;传说天上有九个太阳,干旱无比,酷热无比,后羿就用箭射死了八个太阳;传说精卫填海,奋斗不止。

中国的神话故事不仅神奇无比,而且有很好的励志作用,每一个神话故事都包含有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而这些故事在我看来,也许就是古代的生活和气候的一种真实写照。不仅中国有大洪水和大禹治水的故事,而且圣经中有明确的大洪水和诺亚方舟逃生的记载。那么在六七千年前的古代到底有没有这么一次世界范围内的大洪水呢?答案是肯定的。

据科学家对一万年来挪威雪线的研究、科学家对我国海岸线的研究表明在8000年前世界范围有一次大约经历了一千年的寒冷期,称为“第一新冰期”,这个时期的海平面比现代的海平面要低很多。第一新冰期之后紧接着是一个温度急剧升高的时期,时间是4000年前到6000年前,这个时期的平均温度比现代温度高13摄氏度,称为“全新世高温期”。而从“第一新冰期”到“全新世高温期”的转变过程就是世界范围内大洪水的时期,这个时期恰恰和大禹治水的时期相互吻合,这个时期的海平面比目前的海平面高。(《自然地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第三版)附图如下:



也就是说,在我国古代,西北地区并不是现在这样以干热的气候为主,而是有低温湿润的时期,而且在“第一新冰期”甚至更古老的时候,有大量冰川存在,也有大量湖泊存在。那么是不是这样呢?我们从遥远的空中来俯瞰地球,寻找中国古代的气候遗迹。为什么现代还能够寻找出古代的气候遗迹呢?原因其实不复杂,几千年来的地质变化在漫长的地质时期不算长,所以一万年的遗迹变化不大,尤其是古代的各种气候活动留下的地形地貌变化不大,这些地形地貌从比较远的地方看更加清楚明显。现在,我们就从谷歌地球上寻找古代气候留下的遗迹。通过这些古代气候留下的遗迹,我们发现几千年前的中国北方其实比较湿润。原因还不清楚。

第一个遗迹:天山上、祁连山上有多处冰川遗迹,非常广泛。冰川遗迹表现为地势平坦,大山被冰川拉平,变得高差减小,缺少水力侵蚀的沟壑。阿克苏东、北、西三面都有大片冰川遗迹,天山南面的山坡上广泛地存在,在这些冰川遗迹上开始发育简单的沟谷。




第二个遗迹:青藏高原中西部上广泛存在现代冰川遗迹,面积广大,说明一两千年前,甚至几十年前都存在冰川。有些遗迹上有零碎的冰块和冻土。




第三个遗迹:昆仑山北麓有很多冲蚀沟,沟壑很深,表明这里曾经有大量的水从高原上急剧流下,水力侵蚀非常严重。但是这里的沟谷系统并没有广泛发育,又表明这些水不是降雨造成的,而是雪山融水,所以青藏高原曾经有大量的雪山融水集聚在一起突然冲下了山坡,形成又深又直的沟谷。




第四个遗迹:现在的陇西高原一带,几千年前很可能被巨大的冰川覆盖。这里的山脉起伏不大,很像是冰川多次磨蚀的结果,而且这一带的沟谷发育处在初级和中级阶段,沟谷并不深切,沟谷非常多,但是没有主要干流沟谷。这一点和具有很好的水力侵蚀沟谷系统的东部山区差别很大。而且这一带海拔基本都在2000米左右,正好在“第一新冰期”的雪线以上。


第五个就是遗留的大量的古代湖泊遗迹。这些遗迹具有相同的特点,海拔是相对低点,周围地区的海拔都比湖泊遗迹高;都目前还存在一点湖水;都有盐碱沉淀。其中柴达木盆地的遗迹有四五个,塔里木盆地西部的罗布泊遗迹(北纬40°23′,东经90°45′),甘肃民勤地区的猪野泽遗迹(北纬39°23′,东经103°37′),准格尔盆地的克拉玛依湖泊遗迹(北纬45°43′,东经95°46′),内蒙古西部的苏泊淖尔遗迹(北纬42°16′,东经101°14′),宁夏西部的巴彦淖尔遗迹(北纬39°58′,东经106°12′),内蒙古东部二连浩特附近的湖泊遗迹(北纬43°43′,东经112°03′),内蒙古东部和外蒙古交界地区存在大片湖泊遗迹(北纬43°27′,东经115°00′),小小湖泊众多表明这些湖泊最近几十年才消失。






第六个是中国东部的湖泊遗迹现在已经在谷歌地球上找不到遗迹,但是可以推断出我国皇帝时期到春秋时期哪里有较大的湖泊。首先,河南洛阳(北纬34°41′,东经112°30′)地区是一个大的湖泊,洛阳到巩义一段海拔只有120160米,周围基本都是山区,面积大约2000多平方公里。武汉地区和宜昌之间是古代云梦泽(北纬30°15′,东经112°42′)的遗迹,这里的最低海拔只有32米,而周围也被山区环绕,这里目前还有大量湖泊。另外河南的南阳地区(北纬32°31′,东经112°23′)无疑也是一个古代湖泊,这里四面被山环绕,中心地区海拔只有86米。



第七据研究,6000年前,我国的海岸线要深入目前的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内部60——150公里,这一带地区目前的海拔普遍在10米以下。包括唐山、天津、东营、潍坊、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自然地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第三版),湖泊众多海岸线深入内陆,说明过去我国的河南、河北、山东一带是湿润多雨地区,和现在不同。

以上七点都表明,不仅我国的华北地区过去是湿润多雨地区,而且我国的三北干旱地区也存在大量,大面积的湖泊,是比较湿润的。但是,为什么现在变成了及其干旱,湖泊消失的地区了呢?目前还没有满意的答案。只能证明大禹治水确有其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1092910.html

上一篇:试探滇水入甘路线
下一篇:盆地的气象特点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6 张学文 赵建民 周少祥 史晓雷 魏焱明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