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飞弹爆破法钻洞技术初探

已有 3366 次阅读 2017-12-28 23:46 |个人分类:气候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快速, 钻洞技术, 隧洞

飞弹爆破法钻洞技术初探

老实说,雅鲁藏布江的丰富水源激励了无数水利专家去想调水方案。但是始终无法克服两个巨大的困难,就是必须要么选择抬升水头两千米,翻过山山水水;要么必须修建超长深埋隧道。翻过山山水水的方案我最终并不支持,我认为超长深埋隧道是完全可行的,隧道调水有以下好处:路径最短,海拔刚好能够自流,不需要渡槽,不需要桥梁,不需要渠道维护,不需要穿越河流,不需要穿过雪山,不需要提升水头,不需要搬迁人口,保温能够长年引水,水质优良,污染少,水没有蒸发损失少,不漏水,不结冰,维护简单,大幅度节省资金。

尽管存在太多的好处,但是我问了所有专业人员都认为技术上不可能。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钻探速度问题,据洪开荣讲他们修建一个21公里长的隧道用了两年多时间,那么700多公里的隧道需要70年时间,这个太慢了。2,深埋隧道的岩爆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已经解决。3,隧道内供氧问题,4,隧道内防尘问题,5,隧道内人员物资进出问题。6,产生的渣土运输问题。

可以说,解决了以上问题,超长隧道问题就算解决了。而以上问题的关键是掘进速度问题,那么什么样的办法能够加快掘进速度呢?我设计了一个初步方案供大家参考。

普通的开凿技术是:钻孔——埋炸药——引爆——除尘——清理渣土——修理边角。由于钻孔、埋炸药、引爆都是分别操作,而且人工操作,所以大大增加了施工危险,延缓了施工时间,提高了工地的环境要求。那么,能不能有一种办法,把钻孔、埋炸药、引爆放在一起操作呢?有啊。我们通过学习“穿甲弹”发现,我们完全可以借鉴穿甲弹,在比较远的地方像发射子弹一样,让隧洞钻头获得极高的速度,然后这个隧洞钻头钻进岩石一米左右,然后在岩石里面自动引爆,从而实现开凿岩石的目的。

据介绍100毫米普通穿甲弹弹丸初速900/秒左右,在1000米距离上可击穿110160毫米/30°(装甲 厚度/法线角)的装甲。1000米处的速度损失是初速的11%17%。杆式穿甲弹具有长径比(飞行弹体长度与弹体直径之比)大,长径比可达1220,穿甲能力强,飞行速度损失小等优点,初速可达 15001800/秒,1000米飞行速度损失是初速的3%8%,可击穿300550毫米的垂直均质装甲,并具有显著的后效作用。钨合金穿甲弹,它们的穿甲本领更强,尤其是贫铀弹芯的穿甲弹在硬脑壳钻进装甲后,还能产生1000℃以上的高温,使装甲局部熔化。98/99式坦克的125MM钨合金尾翼脱壳穿甲弹2000M可击穿850MM匀质钢甲,125MM特种合金穿甲弹同距离可击穿960MM匀质钢甲。

如果我们研究出一种专门用于隧道钻探的穿山弹头,一次性的,能够瞬时间打通500——800毫米,那么就是我们极大的成功。我们研究的这种穿山弹头的后面应该加载“高爆炸药”。由于这种炮弹型岩石钻头需要控制重量,所以我们需要爆炸效果好,质量轻的炸药,在钻通80公分以后立即引爆。什么炸药效果好呢?CL-20炸药比较合适。CL-20炸药学名六硝基六氮杂异伍兹烷,是目前已知能够实际应用的能量最高、威力最强大的非核单质炸药,爆轰速度高达9500/秒,被称为第四代炸药,也被誉为“突破性含能材料”。

那么这种“钻探飞弹”能不能钻透岩石,一次能够钻多深呢?我们看到穿甲弹能够穿透300——800毫米的钢板。那么钢板的硬度是多少呢?能不能钻透岩石呢?硬度是材料抵抗弹性变形、塑性变形或破坏的能力,或者抵抗其中两种或三种情况同时发生的能力,是材料的一种重要力学性能,例如,金属材料常用硬度反映材料抵抗塑性形变的能力,而陶瓷、矿物材料的硬度主要反映材料抵抗破坏的能力。硬度在实际应用中,由于测量方法不同,测得的硬度所代表的材料性能也各异。钢铁用维氏硬度划分,钢不淬火硬度小于HRC28,比较软,不耐磨,淬火后硬度可以大于HRC55,耐磨性较好。而岩石的硬度用洛氏硬度衡量,一般坚硬的钢铁的硬度比金刚石的还要小100倍。普通的工业钻头能够钻透钢铁,但是不能钻透水泥和瓷砖,普通的石头。但是带了硬度很大的钻头的“电锤”却可以钻透岩石、水泥和瓷砖,却不能钻透钢铁。所以,钻透岩石一个是硬度要高,另外一个,钻进方法要好。电锤在钻岩石的时候有一个反复震动的过程,“冲击”的过程,那么“钻探飞弹”有没有震动和冲击过程呢?有。为了认为在速度之外产生震动和冲击作用,在“钻探飞弹”上可以制造旋纹,帮助钻探冲击的时候产生偏向力,产生震动效果。另外“钻探飞弹”可以带一个小小的尾翼,以便在钻岩石的时候产生高速旋转,同时掌握准确度。

“钻探飞弹”在通过飞速撞击岩石的时候会产生高温,那么这种高温能不能融化岩石,进而很容易进入岩石内部爆炸呢?花岗岩为例,它的熔点就在9501000℃之间,铁的熔点1535℃,普通钢材的熔点为1500℃左右。也就是说,既然“穿甲弹在硬脑壳钻进装甲后,还能产生1000℃以上的高温,使装甲局部熔化”,那么它“钻探飞弹”也能够产生高温融化或者软化岩石,进而冲击进入进入岩石内部爆炸。

这样,我们就发明出了一个“钻探飞弹”,它的直径100毫米,长度1200毫米,安装有高强度钻头(弹头),安装旋转流线,安装有尾翼,弹体内安装有CL-20炸药。每一个造价100元。它的发射由大炮,或者车载专用发射器发射。发射速度1500米每秒。发射距离1.5公里——2公里之外。

为了达到准确的爆炸,不要炸掉不该炸的侧壁,那么它必须是精确制导,或者准确标准的。所以“钻探飞弹发射器”的瞄准系统应该更加先进。同时,为了控制爆破量,应该仔细研究炸药的量,准确控制飞弹的速度。等等。

所以,这种“钻探飞弹发射器”的设计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我们设计出一种可以一次发射8——10枚钻探飞弹的发射器,让这些飞弹均匀地分布在工作面的各个爆破点上,这样一次就能够比较整齐地炸开一个工作面。每次爆炸可以推进1.52米,而每天不间断施工,每爆炸三次清理一次,那么三次爆炸会推进46米,爆炸只需要10分钟,水枪喷雾除尘需要半个小时,清理渣土需要三个小时,其他预留半个小时。那么一个作业需要4个小时。每天可以循环6次,那么每天可以推进16米到24米。工作效益比别的方法高。而且由于是远距离飞弹爆破,可以用于大直径的隧洞,调水隧洞的直径需要20米才能满足需要。


由于钻探飞弹的发射点距离开凿岩石的施工现场达到2公里,所以防尘、供氧、防止岩爆等问题比较好解决。我们精确制导爆破,也可以一次推进30米深,等岩石稳定再去清理渣土。

那么如何快速清理渣土呢?我认为可以发明生产一种新的“盾构机”,它的主要任务是铺设轨道,运输渣土,给隧洞定型,给隧洞凿边坡,和支护。这种盾构机可以前进,也可以后退,在爆破的时候后退到安全地方,在运输渣土的时候前进,渣土运输完毕,开凿剩余不够规范的岩石,并且开凿出大小形状一致的隧洞墙壁,并且做墙壁的支护工作。

也许这种“钻探飞弹+盾构机”的开凿模式能够解决超长隧洞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1091970.html

上一篇:喜马拉雅山脉上的水汽通道
下一篇:试探滇水入甘路线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3 魏焱明 张骥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