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若尔盖大草原何去何从?

已有 5149 次阅读 2017-7-20 18:35 |个人分类:气候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若尔盖大草原何去何从?

在中国的中心地带有一片开阔的高山平原,这里黄河恋恋不舍,九曲回肠,这里水量丰沛,地势平坦,这里夏季凉爽,风景如画。这就是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海拔大约3450米,面积大约4万平方公里的若尔盖大草原。其实叫它大草原并不完全合适,因为这里有冰川、草原、高山草甸、湿地、沼泽、黄河河床。

黄河在这里九曲回肠,大约缓慢地前进,其冲刷谷地平原大约1020公里宽,250公里长,面积超过5000平方公里,神奇之处是这五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海拔都在3450左右,异常平缓。这个高山平原是若尔盖大草原的一部分。

而我觉得这里却是一个没有被开发的处女地。从人类利用的角度讲,这里有过多的沼泽,有过于弯曲的河道,有大量的可能是季节性冻土,还有低矮山丘。这里包括两个县,一个是若尔盖县,一个是玛曲县。这里适合生产青稞,如果这里的土壤被开发出来,其几万平方公里大约每年可以生产几亿吨青稞粮食。可以向这里移民上百万人口。

这里目前的利用现状令人惋惜,其中季节冻土占了一半,弯曲的河道占了大量的土地,沼泽也占用了大量土地。令人惋惜的还有这个平原居然还有一部分沙化土地。所以,尽管这里不缺水,地势平坦,但是却依然是生产力低下的地区。我认为有必要把这一天然的水草丰美的地区改变为中国的另一个生产青稞和高原农作物的大粮仓。

当然,由此会不会引起当地土壤退化呢?会不会引起荒漠化呢?这些问题当然需要考虑,需要研究。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什么这里不缺乏水资源。原因之一是黄河从此流过,有沁润作用,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每年从印度洋吹来的大量的水汽可以达到这里,由于岷山山系阻止了水汽流的继续北上,所以在岷山南部的若尔盖形成了湿润的高山沼泽,而岷山的北面则形成了半干旱农牧业区。所以,即便是把若尔盖地区开垦出来,也不会沙漠化。

当然为了防止出现不可预见的情况,我依然建议两手抓。首先,在黄河第一湾玛曲县西北某处黄河上修建一座水库。水库的坝高在50米—100米之间。这个坝将淹没大约一千多平方公里的若尔盖平原。形成一个超大型水库。这个水库实际上会成为一个气候调节设备。它在春季会因为蒸发而把大量的热量带到当地的空气中,促使当地的许多冰川提前融化,从而形成春耕的条件。夏季,这里比周围凉爽,会把相当一部分热量储存在水库中,从而在此地形成一个近地层高压带,向周围辐射水汽,从而沁润周围的土地,使其保持湿润。秋季又因为把水库中水汽的热量送给周围,使得周围的温度下降趋于缓慢。这样的结果就是延长作物的生长期,使得高山青稞可以成熟,这个水库能够增加当地的年积温,增加农业和牧业的产量。这个巨型水库由于处在印度暖流的中线上,所以从宏观上讲有可能对中国甘肃一带的气候和降雨产生比较大的影响。首先可以推断,这个水库以北的大片高原草原将获得更多的水汽,从而提高产量。第二个,由于降低了夏季下垫面的温度,可以断定,这一带的哈的逊环流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于四川乃至整个东部地区的降雨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所以,我认为修建水库,改善生态是开发若尔盖平原的第一步。第二步嘛,自然是改造山河,整治土地了。第一个工程,黄河河道改弯取直,修建堤坝,挖低河床。第二个工程开垦土地,修建农田。第三个工程搬迁居民,修建标准化农舍,改善当地人的居住条件。可以把这个工程和雅鲁藏布江的梯级水电工程结合起来,把那里的部分居民搬迁过来。第四个工程修建道路,改善基础设施。第五个工程,划分生态保护区,实施生态保护工程,有所为有所不为。第六个工程嘛,我作为一个旅游者,别忘了给我留一间宿舍。

若尔盖大草原或者叫若尔盖大平原作为青藏高原的一颗璀璨的明星,应该让它发出耀眼的光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1067347.html

上一篇:从三峡水库到丹江口水库不得不说的事情
下一篇:天河水汽北调工程有没有实现的可能性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4 吕洪波 黄荣彬 信忠保 李务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