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青藏高原的水系需要调整

已有 4769 次阅读 2017-7-2 20:48 |个人分类:气候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藏高原, 调整, 流域, 水系, 降雨量

青藏高原的水系需要调整

青藏高原,被称为地球第三极,它对世界气候的影响是巨大的。而它自身的水文水系也是独有特点。

北印度洋由于受青藏高原和南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在冬、夏季风作用下形成了特殊的北印度洋季风环流。夏季在西南季风的影响下形成顺时针大洋环流圈,这时候,在印度大陆形成了印度低压,印度低压的形成与消长与大陆的温度有关,一般5月出现,七月的低压仅仅为994mb9月份消失,与此同时在南太平洋上和印度洋上空形成高压,形成的热带太平洋热带气团和赤道海洋气团的气压可以达到1025mb,因此从大洋向印度大陆形成一个很大的气压差,这个气压差会导致西南季风盛行,气流向大陆辐合上升,闯过喜马拉雅山脉到达青藏高原,带来水汽。而此时的青藏高原由于自身增温非常明显,这时候底层大气出现低压,气流辐合上升,对流层上部等压面高度增大,气流辐散,形成气压摆动,这个摆动气压的周期为1013天,这个摆动为长波摆动,会影响我国东部大部分地区的降水。因此,我国东部南方地区夏季的洪涝灾害往往与青藏高原有很大关系。(以上摘自高等教育出版社1979年版《中国自然地理》)。从这个意义上讲,研究和改造青藏高原的水文水系很有必要。

由于受到西南季风的强烈影响,我国的青藏高原的降水季节分配不均,干湿季节明显。49月为雨季,103月为干季,地域顺序是从东南部向西北部推进,拉萨49月降水量占全年的98%,降雨量也从东南部向西北部逐渐减少,从900毫米减少到50毫米以下。处在青藏高原东南部喇叭口的巴昔卡,年降雨量在五千毫米以上。

10月至来年3月~4月,亚洲大陆被强大的蒙古西伯利亚高压所笼罩,在北印度洋海面则形成低气压,这时候青藏高原降温很明显形成高压区,而印度大陆和印度洋由于高温形成低压区,蒙古西伯利亚高压和青藏高原高压促使气流向印度大陆和印度洋流动,盛行东北季风。这时候青藏高原没有水汽进入,为干旱期。

所以,中国青藏高原的降水主要受到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而印度洋暖湿气流在西风带气流的影响下沿着阿鲁纳恰尔邦大喇叭口,辐射影响到整个青藏高原东部、整个云南、青海东部,四川西部,使得这些地区降雨量大,水量丰富。印度洋暖湿气流也有一部分翻过喜马拉雅山脉,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北麓的广大地区形成降雨,从而产生了和喜马拉雅山脉基本平行的雅鲁藏布江。

我们今天要说的是正是因为水汽的这种特点导致了青藏高原的河流分布很不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塔里木盆里长期得不到来自太平洋的水汽浸润,也得不到来自印度洋的水汽浸润,唯一能够接受的是从西北印度洋沿着印度河带去的水汽,这些水汽形成的冰川居然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争夺激烈的地区,我们呢,不能退让。这个地区涉及到新疆的生产和繁荣。

塔里木盆里长期得不到来自太平洋的水汽浸润,青藏高原东部受到来自印度洋的水汽严重影响形成了我国青藏高原的水系非常不合理。基本上以青藏铁路为界限,青藏铁路以西地区形成了大量的内陆河,这些内陆河的特点是数量多,流程短,最后流入湖泊,这些径流并没有形成完整的水系。这些短小的内陆湖主要有:郭扎错、班公错、鲁玛江冬错、美马错、昂拉仁错、扎日南木错、多格错仁、色林错、格仁错、纳木错、乌兰乌拉湖、西金乌兰湖、可可西里湖、库赛湖、西台吉乃尔湖等等,大大小小上百个。而青藏铁路以东地区则产生了几条大型外流河。青海北部地区是黄河流域,青海南部地区是长江上游,名称叫通天河;在西藏东部则形成了澜沧江、怒江和雅鲁藏布江。澜沧江、怒江和雅鲁藏布江流域虽然流域面积小,但是把大量的水资源向印度洋流去,而北部的黄河上游虽然面积大,但是径流量很小。但是这些流域却在咫尺之间。

所以,通过流域把大量的水引错了方向是我们的一大祸害。另外的威胁是,由于澜沧江、怒江和雅鲁藏布江水流量非常大,其径流冲刷、切割、侵蚀能力非常强,所以这些河流的源头必然向青藏高原的纵深地带发展,这种发展必然切割和夺取黄河的流域,夺取长江的流域,这个问题是长期存在的。所以将来的黄河径流会因为水系变化,河流改道,上游流域面积减少而减少。另外一个严重的问题是,由于澜沧江、怒江和雅鲁藏布江和印度境内的大量短径流河流的严重侵蚀和冲刷,必然导致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土地海拔逐渐下降,最后并入印度平原,从而沦为印度领土,导致我国领土的减少。尤其是雅鲁藏布江是一条长达两千多公里的河流,这条河流和喜马拉雅山平行,一旦印度境内的大量短径流河流切割侵蚀到达雅鲁藏布江流域,例如亚穆纳河、恒河,那么雅鲁藏布江必然分为几段,重新形成新的水系,而印度人就会顺着这些新的水系到达西藏腹部,侵略中国。

基于以上理由,我认为中国青藏高原的水系应该进行人为干预,让这些河流向着有利于我国人民利益的方向发展。可以通过工程措施,改变水系分布,截流河流流水,人为改变侵蚀和冲刷的方向,所以人为调动水资源,让调动的水资源形成新的冲刷和新的侵蚀,使得这些侵蚀向着有利于我们生产生活的方向前进。

我的总体设想是:第一,把青藏高原西部的河水、湖泊水通过引导使得它们流向塔里木盆地,并且通过河流把这些大大小小的湖泊连接起来形成水系。第二,吧长江上游通天河流域的一部分面积通过工程措施改到黄河流域,使得黄河流域上游面积增大。第三,把澜沧江流域流域的一部分面积通过工程措施改到通天河长江流域,使得长江流域上游面积增大。第四,把怒江流域的一部分面积通过工程措施改到澜沧江流域,使得澜沧江流域面积不变。第五,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拉萨以西地区修建两个大型水坝,引水进入青藏高原,再通过工程措施,使得一部分水向西北流入塔里木盆地,沿途冲刷和侵蚀形成向西北的水系,一部分向西北引入青海。我们要通过引水另造水系,把横断山脉横向打开豁口。

以上流域改造工程会有许多工程,工程完工后的总体要求是能够自流,形成合理的流域体系,能够增加中国北方的水量,能够向塔里木盆地形成自流水系,能够改变青藏高原的水系,能够增加青藏高原的湖泊数量,能够有效调节中国东部的气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1064223.html

上一篇:蔬菜大棚的缺点及其改进
下一篇:比较理想的藏水入疆路线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3 马德义 吕洪波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