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tcau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etcau123

博文

再写我的父亲--2018年10月

已有 2431 次阅读 2019-5-8 10: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父亲

--浩然写于2018年重阳节

此时此刻,谈及这个话题,我的心情是沉重而复杂的。2015年的重阳节,我曾经在科学网的博客上,写了一篇关于父亲的话题,现在翻看一下,热泪盈眶。很遗憾我的短路的反射弧,当我31岁为人母后才开始花时间去体会父母对我无私的爱和深深的影响。

一、父亲教会了我正直和坚强

父亲出身农民家庭,七个孩子中的老幺,最大的大姑与他的差距有20余岁。据说,父亲16岁进入生产队干活,凡事不服输,性格也比较倔强,这点我深深得到了遗传。后来,改革开放,生产队解散,父亲被分配到种畜场。自己自学了基本会计知识,开始担任场保管员,这对于只有小学文化的父亲,是相当难的,特别是熟练的算盘,我从小就和他学习了。在单位工作时期,父亲尽职尽责,所以儿时的记忆中,年三十的晚上,父亲总是匆忙回家放鞭炮(我们家没男孩,多年鞭炮接神的工作都是父亲承担)又赶回去值班,上小学时,我羡慕同学家有订书机,曾央求父亲从单位给我带个回来,一直没有得到实现,每次都是妈妈用针线帮我缝上,这些都是在我大了以后才能明白的事情。但父亲用点滴小事教育了我,影响着我,让我做个正直的人,不贪小便宜的人。

image.png 

二、父亲带给了我阳光和乐观

  1993年,市场经济的浪潮吹到了我们那个辽西小镇,母亲下岗了,父亲的单位搞承包了,教师罢课,到处乱糟糟的,我们在大姨的期许下,举家搬到了鞍山。父亲的工作也没了,变成了地道的农民。其实我知道,搬家都是为了我和姐姐可以不耽误学业,当时我姐初一,我小学五年级。可是,承诺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这么多年,我看到父亲的,只是努力挣钱,种西瓜,种苹果,种玉米,去矿上打工推煤,每天一身镁砂回家。中考的时候,父亲做了第二次大手术,是90年手术的后遗症,当时我在放学后去医院看父亲,他不计病痛,还鼓励我好好考。中考结束后,我因0.5分之差,与市重点高中失之交臂,进入了普通高中。当时,姥姥的意见是不让我再读下去了,如果她老在天之灵,知道我最后成为博士的话,估计也或许有些欣慰吧。不过,还好,所有的东西都没有影响我对人生的积极态度,因为我有一个积极乐观的父亲。

 image.png

三、我能带给父亲什么?

 2000年,我以全校第一名成绩顺利考入大学,而后,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研究生,好像进入了一个遥远的隧道,工作、读博士、再工作、结婚、生娃...,与父母聚少离多。每每电话回家,父亲总是说,他和母亲很好,不用挂念。直到今年4月,父亲因胃病反复发作来京治疗,检查的结果如晴天霹雳般击碎了我的脑壳。我开始思索,作为子女,我错过了什么?异地求学多年到底为了什么?子女和父母在生命延续过程中究竟应该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还好,我还有时间,可以做一些我应该做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5374-1177784.html

上一篇:2017-4-6 上班路上感悟!
下一篇:人到中年
收藏 IP: 111.203.22.*| 热度|

4 戎可 李得建 张士宏 原梅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