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大窝凼雾气来源分析

已有 2732 次阅读 2016-4-21 09:40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雾气, 大窝凼

      大窝凼是一个喀斯特地貌常见的洼坑,四周都是山,中间是一个接近球冠的坑。在早晨天晴或多云的情况下,窝凼里时常有一些雾气。临近早饭的时候通常会有很多雾气升腾起来,随后就消失了。
      我观察过临近地面的雾气,有一些是从石缝里冒出来的,这通常是在空气比较冷的情况下发生的,我猜想是因为石缝里的暖湿空气遇冷空气后迅速过饱和,凝结成雾气。
      关于升腾的雾气,我一直比较好奇,因为这些雾气总是在接近早饭时升腾,然后就消失了。今天早上提前到窝凼里走了一圈。去的时候工人还没上班,才在路口集合。此时,窝凼里有少量雾气。五分钟后,有车进入窝凼,随着车下到窝凼底部,有大量雾气出现,原本透明的空气被雾气充满。随着下窝凼的车增加,生成的雾气开始升腾、离开窝凼,然后窝凼内的雾气就消失了。我猜想是因为窝凼底部的空气过饱和,有扰动以后水汽凝结形成雾气,放出热量,空气密度减小,开始上升,雾气离开窝凼后,窝凼底部空气不再处于饱和状态,雾气消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971605.html

上一篇:科技英文写作实例汇编(一)中文讲对应,英文讲上下文有联系
下一篇:读《世界上的语言》
收藏 IP: 222.86.215.*| 热度|

2 檀成龙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