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时空观与人生观(二)

已有 2961 次阅读 2015-11-6 21:55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生观, 时空观

     上回说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43812.html),接受了广义相对论的时空观以后,宇宙终将寂静的虚无感就不再折磨我了。然而时不时还会想一些相对宇宙命运来说小得多但有时候又比较困扰的事,都是些和个人相关的事,比如某件事没做好,某件好东西没有在合适的时间碰到。这些事虽然不大,但也让人感到遗憾。

     对于广义相对论的时空观,其实一切都是确定的,这并不符合实际,从宇宙的诞生来说,量子力学的影子就贯穿始终。一个事件可能只是众多可能性中的一种,但是按照量子力学的测量理论,事件发生了,态就塌缩到一个本征态,概率不会再变,也就是说,遗憾的事情还是遗憾。不过关于概论还有多宇宙解释,每当面临选择的时候就会分裂出若干平行宇宙,不同平行宇宙中事件的结果不同。也就是说,在另外的平行宇宙中某件事是做好的,好东西也在合适的时间碰到了。虽然这种平行宇宙现在看来只有哲学意义,但是如果考虑这种解释,想到在另外的平行宇宙中的圆满,当下的遗憾也就没有那么让人难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933874.html

上一篇:FITS header v0.1
下一篇:FITS header v0.2
收藏 IP: 114.253.119.*| 热度|

1 葛维亚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