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禅与工作生活——读《禅与心理分析》

已有 3350 次阅读 2014-11-26 21:17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 工作, 禅学

     禅学应该算是佛学的一个分支,但是看起来似乎比佛学还要抽象(当然,这可能是我才疏学浅的表现)。前几周回家,老师送了我一本书《禅与心理分析》,还进行了一番导读,所以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特别注意了一些内容。

     说到禅,人们总会和高深相联系。禅的领悟确实不容易,按铃木大拙的说法,禅是前科学的,甚至是反科学的。要领悟禅学的道理,用逻辑的方式是不行的。这么说会使人产生一种禅是伪科学的感觉,但其实并非如此。宇宙之中,并非所有事物都是符合逻辑、符合二元(不是A即是非A)的,这就有了禅学的空间。事实上,禅学和精神分析(心理分析)有相当多的共通之处,这也是有这本书的原因。精神分析我了解不多,但感觉上不是传统的那种物理性的科学,其中包括了很多模糊的、灰色的内容。禅学也是如此,其中的道理从来不会白纸黑字写下来,更不会像自然科学那样定律化、公式化。相反,禅学是通过禅师的教导,将学生逼入绝境,让学生自行悟出其中道理来的。为了方便,禅学也有一些“例题”,即所谓公案,只是这些公案并没有答案,而且其本身也莫名其妙。这并非故弄玄虚,事实上,精神分析里也有一些十分令人出乎预料的例子。这是世界是复杂的,还有很多我们所未知的,尤其是在精神的方面。

     曾经,人和自然是和谐的,那时的人可以从自然借助力量,大概不会有什么精神问题。相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和自然越来越割裂,人的精神成了无根之木,出现了大量精神问题。精神分析的解决方案是找到“童年的创伤”,而禅学给出的答案是,回归自然。

     禅学的内容是丰富的,可以写出很多书,而更多的部分或许连写都写不出来。但是最简单的原则或许对工作和生活是最有用的。做事专注,保持平常心,吃饭的时候只是吃饭,工作的时候只是工作,睡觉的时候只是睡觉,其实也就足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846529.html

上一篇:全息乱谈
下一篇:现象、数据、规律、理论
收藏 IP: 221.218.1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