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全息乱谈

已有 2830 次阅读 2014-11-25 22:31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全息

     “全息”一词自大学以来已经听过很多次了——全息照相、全息原理……最初是在物理实验课上接触到全息的,当时的实验就是全息照相。成了像的玻璃板的任意一部分(甚至一片碎片)都可以重新整张照片,也就是说任意一个部分都含有整体的信息。全息原理我不太熟悉,大概的意思似乎是一个时空区域的信息可以包含在其视界面上。这是可以理解的,比如考虑黑洞,其实我们真正能观察到的地方止于黑洞的视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黑洞的所有信息就包含在视界上。

      全息在生物里也有体现。植物细胞有全能性,植物不需要种子,只需用一部分组织就可以进行培养,获得完整的植株。这种全能性其实也是一种全息。相对于植物的全能性,动物的“全息”性就差得多,用动物组织无法培养出完整个体(或许未来的干细胞研究可以做到)。

      就人体而言,考虑中医中所说的经络,那么人体是有全息效应的。最典型的就是脚,脚上的穴位对于了全身,而手和耳朵也有类似的对应,只是没有脚那么明显。关于这一点,我有亲身体会。2008年冬,我受消化不良困扰,医院跑了若干趟,肚子该胀还是胀。偶然看到一本讲中医的书,提到足底按摩。我试着自己按了一下,脚底痛得不敢碰。我一咬牙使劲按了一会儿,肚子明显有感觉,舒服了不少。再后来肚子不舒服时,再按脚底,都是有疼痛感,从无例外。至于手和耳朵,没有亲身感受,没有太多可说的。但从朴素的想法来说,我相信全息是普遍存在的规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846289.html

上一篇:肠道细菌与消化
下一篇:禅与工作生活——读《禅与心理分析》
收藏 IP: 123.113.42.*|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