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离心机里的美食,探照灯里的量子——读《霍金和上帝谁更牛》

已有 2966 次阅读 2014-3-28 21:39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量子雷达

      虽说数学、物理和化学经常以“数理化”的简称被同时提及,但是化学和其它二者似乎总是有些距离感。一本书,如果在数理的内容里在加点化学,看起来就比较奇怪。《霍金和上帝谁更牛》就是这么一本书。
       虽然这个书名有吸引眼球的嫌疑,但是尚可接受,如果这是一本讲数学、物理的书的话。偏偏前三章讲的是统计、化学,让人觉得和书名搭不上什么关系。撇开这个,这些内容还是挺不错的。以前人们经常嘲笑德国人做饭像是做实验。但是这和做饭用上离心机、液氮和均质机相比也算不得什么?我们通常认为做饭重要的是火候,但是我们通常忘了一个无形的因素——重力,如果没有重力,那么我们就无法分离一些食材,一切都混在一起。我们可以掌握火候,我们能掌握重力么?答案是肯定的,我们需要借助离心机。在几万倍通常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不仅食材被分开了,食材中的成分都被分开了,大厨可以轻易取出食材中的油、水和固体,由此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食物,比如,胡萝卜素奶油,听说过么?
       书的后半终于讲了很多有趣的物理学研究进展,这看起来才和书名比较匹配。很多内容之前多少看过点,不过有一篇讲量子照明的文章让人印象深刻。通常拍照的时候,我们会受到杂散光的干扰,如果我们能对“闪光灯”发出的光子进行标记,那么我们就可以用这些标记过的光子对物体进行成像,这就极大地排除了杂散光的干扰。这或许对于普通人而言没有太大用处,但在很多实验中如果能有这种量子照明,那么就有可能大幅提高成像质量。看到这里,我在想,是不是有人研究过两束“纠缠的”电磁波?或许我们可以造出一台“量子雷达”,为行星雷达探测提供一件利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80064.html

上一篇:旅行杂记(十一)从北京到天津北
下一篇:思考题(二十)阐述金斯尺度和邦迪半径的区别和联系
收藏 IP: 123.113.44.*| 热度|

2 王永林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