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地球的未来在何处?——读《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地球》

已有 2977 次阅读 2014-3-18 22:55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太阳能, 太平洋, 二氧化碳, 北大西洋, 废塑料

      虽然已经来到新世纪,人类的生活水平达到了一定高度,但这是有代价的。我们改变了自然界的碳循环,历史上被固定下来的碳由于人类对能源的消耗而被快速释放出来,虽然仍有争议,但是我们确实影响了大气的成分。除此之外,看看我们的生活给自然带来了什么吧。以北京为例,几千万人每天产生数万吨垃圾,而这些垃圾就堆在周围,我在想,北京的海拔或许都会增加,重力也会增大?我们还在海洋里开采石油,时不时还泄漏,而陆地上的污水和垃圾很多就直接进入了大海。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地球》说,废塑料已经遍布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中心地带了。
      地球已经处于危机之中,措施得当,就是机遇,措施不当就是危险。既然碳排放是个问题,那么最直接的想法就是人为将碳固定下来,唯一的可能就是把二氧化碳封存到地下,但是这样做的潜在影响是不明确的,如果地层断裂,封存的二氧化碳仍然会被释放。解决这个问题的另一个方向就是从源头上解决,不使用历史上被固定的碳——化石燃料,而使用新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及衍生物,比如生物质燃料)。但是风能和太阳能的利用是否会改变大气环流还未可知。至于生物质燃料,传统的方法是低效的,用粮食制造乙醇燃料还会危及粮食安全。倒是另外一种途径看起来是有前途的,即先将生物质气化为合成气(一氧化碳和氢气),然后通过五种特殊的厌氧菌转化为乙醇,这样就比较高效,而且不会和人类争粮。正如太空移民可能将依赖微生物,地球能源的未来可能也要依赖微生物了。
      墨西哥湾石油泄漏的时候,美国科学家发现了能将石油“吃”掉的细菌,最近也发现了能吃塑料的细菌,微生物似乎无所不能。虽然不能因此就更肆无忌惮地污染环境,但是存在能处理垃圾的微生物总还是让人看到了一点希望。地球环境的未来恐怕也要依赖微生物了。微生物虽小,却绝非微不足道,没有微生物,人类将无法生存,地球也不会有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77212.html

上一篇:射电望远镜科普文章《慧眼望天空》电子版
下一篇:旅行杂记(十一)从北京到天津北
收藏 IP: 123.113.35.*| 热度|

1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