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思考文明的基础——读《柯俊传》

已有 3347 次阅读 2013-12-18 20:03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明的基础

      某日,科学出版社不知为何给我寄了一本书——《柯俊传》。看了前言,大概知道柯俊先生是著名的金属物理学家,为祖国的钢铁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最近几天有时间把正本书看完了,感觉很震撼,也很有收获。
      金属物理是我上大学就听说过的学科,但是一直没有真正去了解,因而一直很困惑——为何金属的物理要单独作为一门学问。读完柯先生的故事我就明白了,金属对于我们的生产、生活有重要意义。而在金属中,铁及其合金又有特殊的重要性,而对钢中的贝茵体的研究正是柯俊先生学术生涯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正如粮食生产是农业社会的基础,钢铁生产就是工业社会的基础。柯先生对中国冶金史的研究大概深化了他对文明基础的思考,这从他写的《钢铁发展与人类文明》中可以看出来。这篇文章驳斥了认为钢铁工业是夕阳产业,钢铁研究已经过时的观点。柯先生指出,钢铁是工业社会的基础,不能因为计算机比较热门就认为计算机能解决一切问题,也不能因为有新材料出现就认为新材料会完全替代钢铁。从基本的物理和化学规律来看,铁是地球上最丰富的金属,考虑到火山活动,海床上的铁几乎可以认为是可再生的。而且冶炼铁的能耗较低,综合考虑韧性、强度和易加工性,钢铁是性价比最高的金属材料。虽然目前有一些新材料,但是这些材料大多依赖于石油和煤炭。且不说石油和煤炭是不可再生的,另一方面,目前开采石油和媒体仍然依赖钢铁制造的机械。所以从长远看,钢铁仍然将是人类文明的基础。对于钢铁的研究也不会过时,如果增加钢的强度,就能在达到同样效果的情况下减少钢的用量,这样就节省了能源和材料,这对于人类文明的发展和延续是十分重要的。
      我十分赞同柯先生的观点。关于文明的基础,我想起小时候看到的一个充满哲理的笑话。有一个人饿了,吃了一个馒头,还饿,又吃了一个,就这样连续吃了五个。五个馒头吃完,饱了,结果这人说:“早知道吃五个馒头能饱,就不吃前四个了。”人们总是看到一些高层建筑,觉得很好,觉得似乎我们只需要这些建筑本身就可以了,而忘了建筑下面的地基。社会和文明也是如此,我们看到了各种新事物,新技术,认为新世纪是信息的世纪,生物的世纪,似乎有了计算机和实验室,社会就可以发展下去了。但是,人是要吃饭的,农业生产在任何时候都是社会和文明的基础。人类生活需要各种建筑、机械,钢铁生产也是当今社会的一个基础。
      柯先生对中国有几大发明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中国不止有四大发明,还有水稻种植、漆、养蚕、瓷器、生铁和钢以及中医中药。确实如此,这些发明对于中华文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所谓“四大发明”只是对西方文明有重要意义的发明(西方国家用这些发明反过来侵略中国)。我们应该有独立的思考,应该跳出已有的(以西方国家思维为模板的)思维范式,从不同的角度看待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文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50886.html

上一篇:化学:生活的知识——读《视觉之旅:神奇的化学元素》
下一篇:Gadget工作日志
收藏 IP: 123.113.47.*| 热度|

3 张忆文 马德义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