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人尽其才,做个普通人

已有 2904 次阅读 2013-9-29 10:18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普通人

      前段时间有篇博文《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传颂很广。作者的女儿是一个成绩中等,各方面都不是很突出的人。在作者为女儿的成绩和未来志向发愁了很久之后,她女儿有一天说“妈妈,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我很喜欢这篇文章,或许是因为我也有类似的想法。

      每年到了年初的时候就到了基金申请季,在以前,基金申请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不过近两年,已经出现了全员申请的盛况。所以每个人都成为了课题负责人,而每个成员都成为了一种资源。
      据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就相当反感,所有人都能当将军么?所有人都适合当将军么?当将军和当士兵的要求是相同的么?旧时的将军可能也能干士兵的活,现在再试试看,有几个将军能修军舰?有几个将军能修飞机?有几个将军能修导弹?
      同理,所有人都适合负责一个课题么?所有人都能负责一个课题么?负责一个课题当然是一种本事,但是并是不说一个课题负责人就什么都能干。每个人有自己的才能,谁也不比谁高级,人尽其才,做个普通人,就已经很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28733.html

上一篇:IDL工作日志
下一篇:天文中的对偶
收藏 IP: 159.226.171.*|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