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社会关系与工作

已有 3496 次阅读 2013-4-27 17:19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初级社会关系, 次级社会关系

      本科时选过一门“社会学导论”,内容几乎都忘光了,就记得两个概念——“初级社会关系”和“次级社会关系”。初级社会关系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不可替代的,比如说亲戚朋友。每个人的离开都会造成巨大影响。而次级社会关系中的每个人都是可以替代的,比如说企业中的员工。一个人离开后可以找到另一个人代替。简单说,“初级社会关系”就是比“次级社会关系”多了人情味。
      在实际的工作中,其实初级社会关系和次级社会关系是并存的,同事也可以是朋友。但是朋友的一层关系通常是和工作没有直接联系的。理想情况系,在真正的工作中,人与人的关系就应该是次级社会关系。一个岗位的工作应该可以由不同的人完成。
      不过在实际情况中,有很多工作是和人联系到一起的。一个人可以将一项工作做好。而这项工作离开了这个人就无法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说人与人的关系是纯粹的次级社会关系。一旦工作和人相关,那么就难以保证工作的持续和稳定。所以,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将工作规范化,为工作注入“可继承性”,使得一个人的工作可以被别的人接手。这对于和工程相关的工作是非常必要的。
      对于科研,情况可能有些不同,很多研究就是和人相关的,因为每个人的兴趣不一样,研究内容不可能完全一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工作的内容是和人相关的。但是另外一方面,科研应该是可重复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科研工作中的人又是可替代的。所以,科研是有些人情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84575.html

上一篇:python 笔记及示例(三)从时间服务器读取时间
下一篇:旅行杂记(五)春游潭柘寺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