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胡思乱想(五)网购救中国?

已有 2863 次阅读 2012-9-19 09:16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息, 网购, 流动性

       前面说过增加流动性可以促进经济繁荣(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65281.html)。正因为如此,我们要把产品卖给美国,换一些废纸一样的美元。如果出口受到限制,中国的经济会受到影响,制造业会萎缩,立国的根基会发生动摇。
       从本质上讲,经济的问题就是信息的缺乏。如果知道市场上缺乏什么、缺多少,那里可以买到便宜的原料,那么生产者总是能合理安排生产,不会发生产能过剩的问题,而消费者也能买到自己需要的产品。如果能解决信息缺乏的问题,我们就无须去换一些绿色的废纸。
       计划经济是不能解决信息缺乏的问题的。人民需求的信息最可靠的来源似乎还是市场。不过要收集市场中人民需求的信息是费时费力的事情,抽样统计也难以做到准确。最近快速增长的网购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缺乏的问题。网店里的商品基本上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不存在的。由于是通过网络购买,销量容易统计,买家就可以合理安排进货(生产)。
       此外现在的一个问题是银行挤占了市场中的大部分利润(有说是50%)。而原则上网购所依赖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可以代替银行,实现一定程度上的“以物易物“,或者提供了另外一种货币,这也可以减少一些结算成本(当然,在行政控制下,这样的事情很难)。
       在充分网购的情况下,我们就可以充分了解国内市场,合理安排生产,减少对出口的依赖。从长远看,开发国内市场的潜力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但是网购能否救中国关键还是看网购能否破除垄断(垄断企业、银行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14258.html

上一篇:胡思乱想(四)自持社会系统
下一篇:想办法(一)条条大路通远方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