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气候变化的关键问题是水的问题——读《6度 一个愈来愈热的星球》

已有 4971 次阅读 2012-7-14 19:58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变化, 海平面上升, 陆地含水量

        气候变化的问题一直是大家很关注的问题。曾经我听到的似乎只有一种声音,那就是人类对化石燃料的过度使用排放出的温室气体导致了全球气温上升。近几年来也 有其他一些理论模型质疑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比如太阳活动影响宇宙线流量,宇宙线流量影响云量,云量影响气温。
        抛开气温上升的原因,探求一下全球气温上升造成的影响是有趣的。《6度 一个愈来愈热的星球》就是这样一本书,描述了全球气温上升不同值的情况下全球气候变化造成的后果。很多人可能不认同书中关于气候变化的一些结论,但是书中 提到的一些现象和相关的推理是值得注意的。
        气候变化的关键就是水的变化:海平面上升、冰川消融、冰架断裂、干旱、洪水。其中海平面的上升有若干因素,一个容易想到的就是陆地上的冰川消融。这涉及的范围很广,不仅是北极地区的冰川,其他地方的冰川对此也有贡献。因为那些曾经千万年来都冻结的冰本来将水困在陆地上,而融化之后,这些水大多流向海洋。另 一个值得注意的效应是,很多冰在融化之前就对海平面上升有贡献!因为冰的漂浮要排开海水,这就导致了海平面上升。总体说来,就是陆地上的水减少了,海洋里的水就会增加(当然,大气也是一个可能的去向)。所以要抵消海平面上升,需要做的就是增加陆地上的含水量,而这在全球气温上升,冰川难以存在的情况下是难以做到的。陆地上水的减少还对应另外一个效应——干旱,而增加陆地上的含水量在解决海平面上升的问题的时候也能解决干旱的问题,而这在冰川难以存在的情况 下很困难。有两个办法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陆地的含水量——向大海要水(海水淡化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31178.html)、向大气要水(空气抽水机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7333&do=blog&id=533131)。而这两种方法都需要消耗能量,这可能会导致额外的温室气体排放,或许可以使用太阳能?但这在逻辑上是有些滑稽的。因为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不现在就使用太阳能替代化石能源,不让气温上升,不让陆地含水量减少呢?陆地含水量不减少,上面提到的问题自然是不存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92143.html

上一篇:知识的结构
下一篇:不务正业(一)给视频加声音并刻盘
收藏 IP: 111.197.107.*| 热度|

2 关法春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