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知识的结构 精选

已有 6557 次阅读 2012-7-13 23:46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

       中学学数学的时候我产生了一个疑问:随着数学的发展,数学知识越来越多,会不会要学的数学知识越来越多而使得某些数学前沿的研究无法开展——一辈子也没学完 所需的基础知识。我对其他学科也有类似疑问,不过看起来问题不像数学那么典型。
       现在看来对于大多数情况这种担忧是没有必要的。之前谈到过,知识就像一片树林,每个学科就像一棵树,树起初是分开的,到了一定高度树冠就连成了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256215.html)。知识的网络确实依赖于一 些根基,但是具体到网上的一点,来到这里有很多种方式。为到达树冠,树是要爬的,但是树再怎么长,高度也总是有限的。
       对某些学科而言,树的高度甚至可能很低。如果说数学是高大的松树,那么天文学就像一棵不是很高、但是树冠很大的榕树。就我了解过的学科来看,天文学可能是 能最快速上手的学科,很多同学在本科一年级就能开始进行简单的天文科研。而现在,在天文数据量急剧增大的背景下,天文学家更是吸纳了很多公民天文学家参与 到科研中来。这样的情况在数学中可能是难以见到的。但是无论如何,我现在觉得,我中学时想象的那种情况是不会出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91921.html

上一篇:像场旋转(二)
下一篇:气候变化的关键问题是水的问题——读《6度 一个愈来愈热的星球》
收藏 IP: 111.197.105.*| 热度|

2 吕新华 王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