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LHC给我的启示

已有 4308 次阅读 2012-7-4 22:46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LHC, 高能物理, 启示

        我第一次知道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是在2003年保送研究生之前。在联系导师的过程中,有一位理论物理的老师和我们说,近十年可能是高能物理的黄金时期,因为将要建设LHC,可能会有重大发现,有可能找到希格斯粒子(Higgs)。
        之后我没能学习理论物理,但是对LHC一直比较关注。有段时间LHC似乎是经费不足,建设放缓,但是最终还是建成了。2010年,LHC运行没多久就出了事故, 超导磁体温度上升失去超导性导致停机。当时听一个和LHC无关的德国人的报告,此老兄颇为马后炮地说他早就知道LHC的设计有问题,出事故难免,就算修好 了也难以稳定工作。当时听完这位仁兄的报告,我感觉LHC的前景应该不乐观。此后近两年都没太关注LHC的进展。而去年的所谓“中微子超光速”实验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490182.html)更是让我对粒子物理实验十分失望。
         但是前几天,偶然在网上看到说CERN将在今天(2012年7月4日)公布关于Higgs粒子的结果。很多人都认为是找到了Higgs粒子,因为 Higgs本人也被邀请参加发布会。我又一次开始关注LHC,今天看了关于寻找Higgs粒子的直播。今天发布的结果是,LHC发现了一种质量为 125GeV左右的玻色子,并且是标量粒子。这些性质和Higgs粒子吻合。CERN对此粒子是否Higgs粒子的说法很谨慎,但是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很 多人都认为这就是发现了Higgs粒子。其实,即使这个粒子不是Higgs粒子,这个发现也是极端重要的,这是第一次发现基本粒子中的标量粒子!
         LHC的历程是不平坦的,在今天宣布发现标量玻色子之前经历了很多曲折,全球大量科学家付出了艰苦努力。在LHC出现严重事故导致实验停止、其他科学家说闲话的时候,这些科学家并没有放弃努力,而是将LHC修复并让其重新运转,最终做出了重大发现。LHC给我的启示很可以简单地表述为,追寻自己的理想,不要在乎别人发出的噪声,足够努力,积累足够多的数据,噪声就不再是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88968.html

上一篇:往arXiv上传文章的几个注意事项
下一篇:自我科普(一)费曼图对应的是什么?
收藏 IP: 111.197.111.*| 热度|

2 鲍得海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