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资本、知识和责任

已有 3314 次阅读 2012-4-29 21: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 责任, 财富, 年轻女性

       前几天看了一段TED演讲《本世纪最大的不公平》(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c5NDE3NDMy.html), 里面提到,对于赤贫中的家庭来说,只需一点点资金就可以改变这些家庭的命运,而关键是将资金用于年轻女性的教育。这些能改变赤贫家庭命运的资金对于富裕的 人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有时候仅仅需要一头山羊。因此,财富其实意味着责任,财富越多,责任也越大。我觉得财富就像水一样(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7333&do=blog&quickforward=1&id=535586),富人如大江大河,其出现是一种必然。从另外一方面来说,正如大江大河承载着更多的责任,富人也应该承担更多责任。
       前几年流行一个词——“知本家”,知识也被认为是一种资本。抛开知识创造财富的因素,从精神财富的角度来说,知识算得上资本。人用于的财富越多责任就越 大,那么人拥有的知识越多是不是责任也越大呢?是这样的,尤其是因为知识是属于全人类的。知识相比财富有一定复杂性,不同学科的知识的多少难以像财富那样 用货币评价,但在同一个学科里,我觉得掌握了一定量知识的人的数量和掌握知识的量之间的关系也应该满足某个幂律关系(这是值得研究的)。任何知识都不是专属于某个人的,一个人掌握了越多的知识,其责任也越重。这些责任不仅包括知识的“繁荣”,也就是创造新的知识,也包括知识的“扶贫”,也就是知识的普及。 正如有时候一头山羊就可以改变一个贫穷家庭,有时候一点点知识也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我们科学工作者不会拥有资本家所拥有的那么多财富,但是可能比普通人在科学上掌握更多知识。这些知识是不是也意味着我们应该承担起责任,不仅创造新的知识,也努力实践科学知识的普及?知识和财富一样,应该惠及大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65055.html

上一篇:如何(三)如何生成任意分布随机数:注意事项
下一篇:胡思乱想(二)流动性与环境
收藏 IP: 123.113.42.*| 热度|

2 陈筝 张天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