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科学的就是高级的么?

已有 3178 次阅读 2011-9-14 16:09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规律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很困惑,什么是科学?非不科学么?那么不科学是什么?通常科学都作为迷信的对立面,那么什么是迷信,盲目地信?那么是不是经过思考的就是科学?如果有一个人经过思考觉得上帝是存在的,这算不算科学?

科学指的应该是一些规律(特指和自然相关的规律,一些人文学科的研究者反对把他们的学科安上“科学”二字,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科学”这两个字的),从事实总结、推演而来。规律本身和用于描述规律的语言并无关系。所以,如果从一些事实中总结出来一些规律,不管用什么语言对此进行描述都应该被认为是有效的,但是似乎不总是被认为是科学的。或许用人们不喜欢的语言描述的规律就是不科学的?但其实这种不科学并不影响人们过好自己的生活。

撇开这种模棱两可来看,有些东西就是不科学的,比如说魔幻现实主义小说。你尽可以嘲笑《百年孤独》里那种天马行空的叙事,但是你不得不惊叹小说里的精巧构思和精致的语言。这是不科学的,但是这样的小说里包含的智慧不比任何科学逊色。

世界本来就是多样的,科学也好,不科学也好,既不科学也非不科学也好,其存在自有其道理,谁也不比谁低一等,科学并没有那么高级。每个人有选择的自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486315.html

上一篇:不要扔掉任何数据
下一篇:孤独是一种疾病——读《百年孤独》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4 鲍得海 何宏 武夷山 郑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