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旧技术的震撼

已有 5249 次阅读 2011-9-6 13:20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展, 旧技术

前几天读了一本书《历史的震撼》,但书里要讲的其实不是“历史”,而是“旧技术”,书的英文名也和历史没太多关系——“The shock of the old”。在强调和鼓励创新的今天,看到一本以不同视角看到上个世纪的技术史的书,让人耳目一新。

以前看过一些讲科学技术史的书,大致就是年表,某年发明了什么,随后又有了什么。至于技术产生之后在社会中如何传播、发展、兴盛乃至消亡则语焉不详。这样的书其实一本就够了,当作工具书用用还可以,但是要说有什么新意,这个真没有。《历史的震撼》则是从和技术以及社会相关的一些方面叙述相关的技术。当我们随着作者的笔触从这样的视角看待我们曾经使用和正在使用的技术,以及技术在不同地域使用的情况时,心中不免会产生惊异的感觉:原来一些所谓的“旧技术”和不断出现的新技术一样在支撑着社会的发展,其所起的作用丝毫不比新技术小!从书中可以看到作者对旧技术的一些观察。

首先是我们并没有特别多令人震撼的“新技术”,过去100年间,真正让人感觉震撼的“技术”就只有有限的一些:无线通信、汽车、飞机、电视、核能。但现在要从时间上来说,汽车不算新技术,可是我们现在依然很依赖于汽车。至于飞行,最近十年所谓的高速飞行,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实现。

其次是我们无法预计“新技术”后来的影响,也无法知道“新技术”会使我们更富裕还是更贫穷。很多技术也在时代的发展中被淘汰。“核能”曾被寄予改变世界的厚望,可以到如今,不少国家已经开始弃用这项技术了。

另外就是很多“新技术”都有“旧技术”作为备份,例如先进的游船上还有橡皮筏。

而且,“技术”的应用是需要环境的,福特汽车可以用标准的维修手册,但是这样的汽车到了西非国家加纳就无法按照标准来维修。当地的修理工可以因地制宜地用废旧零件对汽车进行维修、改装,而这样的汽车还是能发挥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到底是新技术好还是旧技术好呢?

还有,很多国家的技术都是在引进和改造中发展起来的,并没有什么真正完全原创的技术,改造本身也是一种创造。

所以,技术其实无所谓新旧,而在于是否能为社会所用。一个国家需要的不是最新的技术,而是最适合自己使用的技术。当今的政策是鼓励创新,这并没有问题,因为一定会有适合社会使用的新技术。但是如果连旧技术的基础都没有打好,新技术又将建立在什么之上呢?所谓的跨越式发展产生的不过是一些竹竿式的塔尖,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倒掉,而只有堆起一座大山,更新的技术才会有立足之地。所以一个国家除了鼓励创新,也要鼓励技术的学习和传承。而对于个人来说,喜欢什么技术就学去,管他什么新旧呢?自己高兴不就够了?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483463.html

上一篇:心领神会的社会现实——读《1988》
下一篇:不要扔掉任何数据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4 武夷山 曹俊 吴吉良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