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坐标变换

已有 9328 次阅读 2009-9-30 13:48 |个人分类: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赤道坐标系, 银道坐标系, 超星系坐标系

天文观测中常用的坐标系有三种:赤道坐标系,银道坐标系和超星系坐标系。银道坐标系的北极在赤道坐标系中位于
R.A. 12h51m26.282s , Dec. +27°07′42.01″,的零点位于R.A. 17h45m37.224s,Dec. +28°56′10.23″。
超星系坐标系的北极在赤道坐标系中位于R.A. 18h55m01s, Dec. +15°42'32",的零点位于R.A. 2h49m14s, Dec. +59°31'42"。

下面一般地讨论旋转坐标变换的转换矩阵,这对于以上三种坐标系之间的变换都适用。假定坐标系2的z轴(北极)在坐标系1中
的方向为,x轴(零点)的方向为。先考虑如何将坐标系1
变为坐标系2,相应的一个矢量在坐标系1中的坐标到坐标系2中的坐标的变换矩阵就是坐标系变换矩阵的逆矩阵(主动观点和被动观点)。
可以通过三次比较方便的旋转将坐标系1转到与坐标系2重合。首先将坐标系1沿坐标系1的x轴将z轴正方向向y轴负方向旋转
然后再沿坐标系1的z轴逆时针旋转,此时转动后的z轴已经与坐标系2的z轴重合,原则上再沿坐标系2的z轴转动一个合适
的角度就可以于坐标系2完全重合了。现在来计算这个角度(即上述前两次转动后的x轴与坐标系1的x轴的夹角)。

坐标系1的x轴为,施加两次转动后可以表示为

其中


所以的夹角为。所以总的变换可以写为
,其中表示沿轴逆时针转动。注意到,有

所以总的变换又可以作如下简化

其中

变换矩阵最终可以写为

具体地,赤道坐标系到银道坐标系的转换矩阵是



赤道坐标系到超星系坐标系的转换矩阵是

注意,坐标变换的矩阵是上述矩阵的逆矩阵(在这个情况下就是转置矩阵)。

对应的PDF文件


坐标系_钱磊20170717.pp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258897.html

上一篇:我心中的天文学-2.1
下一篇:我心中的天文学-2.2
收藏 IP: 159.226.171.*|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