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关于改善研究所人文环境的几点建议

已有 2833 次阅读 2021-1-25 21:19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改善研究所人文环境的几点建议

中国科学院的各研究所是进行科学研究的殿堂,有较为良好的科研环境。但是在建设世界一流的研究所的过程中,改善人文环境也应该作为改善科研环境的一个重要部分。

近年来,各研究所经历了快速发展,人员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导致原有的人文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有好的方面,带来了新的文化,但也造成了科研人员交流减少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将有助于进一步改善研究所的人文环境,激发研究人员的潜能。现提出几条改善研究所人文环境的建议。

 

1.      善用离退休职工记忆中的宝贵精神财富。

离退休职工的经历反映了研究所的历史。这些个人记忆中的历史是文字记录的研究所历史的重要补充。目前我们比较重视院士和著名科学家的口述历史的记录,但对普通离退休职工的口述历史重视不够。

记录更多离退休职工的口述历史才能相互印证,更全面地更生动地反映研究所的历史。并且,很多鲜为人知的小故事可能只存在于一两个人的记忆中,这些都是文字记录的历史所无法替代的。

对于年轻科研工作者而言,更全面而生动地了解研究所的历史,可以更好地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研究所产生更多连接,从老一辈那里得到精神的力量。

 

2.      充分发挥图书馆和职工之家的作用。

研究所通常都有自己的图书馆和职工之家,但通常使用率不高。而实际上,它们可以成为研究所职工的精神家园。充分利用之后可以增进科研工作者的交流,促进思想碰撞,增加归属感。

现在很多研究所建设了茶歇休息室,部分起到了交流的作用。可以考虑将这种休息室和图书馆以及职工之家结合起来,真正建成研究所职工的精神家园。

 

3.      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的作用。

现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经过几年发展,已经有了很多学习材料。可以考虑引入更多人文方面的内容,让科研工作者在完成继续教育学习的同时得到人文方面的教育,从而改进研究所的人文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1268947.html

上一篇:arXiv周记202101_4(20210118-20210122)
下一篇:arXiv周记202101_5(20210125-20210129)
收藏 IP: 124.17.4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