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继续教育随笔(二)生命起源的时间

已有 2963 次阅读 2021-1-14 21:48 |个人分类: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继续教育随笔(二)生命起源的时间

由于宇宙年龄有限,而生命应该不能超越宇宙而存在,所以生命有个起源的时间。这个时间在137亿年前到今天之间。如果认为生命起源于地球,那么这个范围可以改进为46年前到今天,因为地球起源于46亿年前。

而要改进这个范围的另一端就要靠化石记录了。在《生命进化和环境通识课》中可以了解到最古老的化石记录形成于34亿年前。所以如果生命起源于地球,生命起源的时间就在46亿年前到34亿年前之间。而根据格林兰距今38.5亿年岩石中的碳的同位素分析,这些碳来源于生物体。如果这个结果是可靠的那么生命起源的时间就可以限制到46亿年前到38.5亿年前。

生命起源时间范围右边的限制看来是比较准确的,但看起来左边的限制是没那么准的,但看起来也不会偏到137亿年前那么远。原因在于宇宙太广大了,恒星之间的距离太远,从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系统以合理的速度来到太阳系需要数万年时间,很难想象生命能在星际空间存活那么长时间。所以这样看起来,地球上的生命即使不是在地球上诞生的,也是在太阳系中诞生的,而这个时间不会偏离地球形成的时间太远。所以地球上生命诞生的时间应该在46亿年前到38.5亿年前之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1267234.html

上一篇:继续教育随笔(一)嗜压微生物的启示
下一篇:arXiv周记202101_3(20210111-20210115)
收藏 IP: 124.17.4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