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我的人生意义(一)我的学前和小学时期

已有 1785 次阅读 2020-12-29 12:22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的人生意义(一)我的学前和小学时期

我是一个迟钝的人,学前和小学时期并没有太多思考,最多的思考就是什么能当柴烧。为此,我尝试把草稿本用得快一点,被爸妈修理后明白了一个道理,应该物尽其用,草稿本最好的用途不是当柴烧。我也尝试到两旁长满桉树的大路上捡树皮。后来发现院子里的小孩和大爷和我的想法一样,并且他们有一些人还有我没有的技能——爬树。我终于意识到,我在烧火这件事上没有天赋。

我偶然发现了有件事我喜欢做,而且没有人竞争——写日记,毕竟没有人来抢我日记本上的空白。没有谁比我更懂在我自己的日记本上写日记。写日记成为了我的精神寄托。但这是双刃剑,一方面精神富足了,另一方面也开始患得患失——要是日记本丢了怎么办?回忆到这里,我忽然理解了我三岁的女儿经常问的——“我的小兔子掉到马桶里怎么办?”这个念头挥之不去,几乎成了这个时期的噩梦。同期民间传说里某林铺发现老虎、僵尸、人体器官贩子和这个相比都是小儿科。这个噩梦锻炼了我的一个能力——坚持和一个问题作斗争,虽然这是一个无聊的时候看起来有点类似精神问题的问题。这种能力帮助我把小学的课学得还不错,还有幸参加了小学数学竞赛的培训,为我打开了今后几年数学学习的大门。

回顾这个时期,如果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长期斗争的问题如果早点放在数学或者自然上,说不定我今天已经是一个优秀的科学家了。开弓没有回头箭,世间没有后悔药,这就是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1264707.html

上一篇:我的人生意义(零)概述
下一篇:arXiv周记202012_5(20201228-20201231)
收藏 IP: 159.226.171.*| 热度|

3 檀成龙 武夷山 姚伟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