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读《绝非天赋》

已有 3292 次阅读 2018-6-9 10:30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多元智能

       前段时间TED演讲最为流行的时候,流传着一种“一万小时”理论,大意是任何一项技能,都要花费大约一万小时的训练才能达到专业水平。根据直觉,“一万小时”应该是正确的,符合一直一来“勤能补拙”的格言。我一直想看看这个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尤其“一万小时”是怎么算出来的。

       最近看了《绝非天赋——智商、刻意练习与创造力的真相》,这本书大概就是一万小时理论的源头了。一万小时应该是从书的作者斯科特·考夫曼(Scott Barry Kaufman)的TED演讲中流传开来的。这本书是带有很强个人色彩的。考夫曼博士小时候被评判为智力低下,需接受特殊教育。他凭借在音乐方面的“特长”(实际是在专业认识指导下的大量练习取得的成果)进入大学,进而转专业开始心理学的学习和研究。书的每一章开头都是一段考夫曼博士自己的经历。这本书在某种意义上就像是他的自传。不过这并不是说这本书是一本“小说”。书中的很多内容都是专业的心理学内容,涉及很多统计研究。虽然如此,书中还是有一些浅显易懂的结论。

       关于智商是不是天生的,众说纷纭。每个人生来就是不同的,这毫无疑问,但是并不会有非常大的差异。但是这些小的差异日积月累会急剧放大。“即使再微小的遗传或环境优势,环境都可以使其反复放大,这样的交互作用会反复迭代并伴随一个人一生的发展经历。当然,事情的相反面也可能发生,即某种微小的遗传或环境劣势也可以导致一名儿童错失面对可产生某种困境的情形。然而,正是这些情形的出现,能让这名儿童有机会练习相关技能从而弥补其劣势。”也就是说,通过刻意练习,弥补自己的不足,经过一定的时间,也可以使自己的能力提升很多。网上有两个著名的算式,每天进步一点点和每天偷懒一点点,一年之后会怎么样:

$(1+0.01)^{365}=37.78$,

$(1-0.01)^{365}=0.03$。

每天的改变不必很大,但是时间会放大你的努力或懒惰。古话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套用到学习也应如此,不要觉得每天进步一点点没有意义,也不要觉得每天退步一点点没有关系。

       关于智商测试,应该认识到其片面性。当今世界已经非常丰富多彩,人的生活可以有很多方面。有些教育家很早就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有很多种(比如八种)智能,除了通常的那种偏空间和推理的智能,类似人际交往能力也是一种重要的智能。基于多元智能,就容易理解智商测试的片面性了。智商测试只是反映了人在某个时刻在某个方面的表现,只能说明有限的问题。一个方面的学习障碍或许正是另一方面的优势。想清楚了这个问题,一个人的生活应该会从容一些,少一些焦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1118120.html

上一篇:多信使天文学时代
下一篇:宇宙灯塔——FAST脉冲星探索
收藏 IP: 123.113.3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