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112)

已有 1809 次阅读 2017-10-16 16:29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九七  坚持开展科研,促进独立学院长远发展的思考

一、开展科研的意义

1、社会声誉、社会影响及人才质量是民办高校的生命线。

2、教师队伍水平、学科专业水平、实践教学条件和管理团队和水平是影响毕业生质量的关键。开展科研可以促进教师队伍水平、学科专业水平、实践教学条件、管理团队和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3、开展科研教师队伍稳定和建设的重要基础。

4、民办高校开展科研是竞争、生存和发展的前瞻性战略。对上述两点影响很大。

二、开展科研的作用

1、科研对学科专业建设十分重要。通过科研才能提高学科水平,学科是专业的基础,学科建好了,才能建好专业。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对教师的稳定、发展和水平十分重要,没有科研、教师水平难以提高,职称难以晋升。一部分人无法发展,甚至落伍;另一部分想发展的人则稳不住,离开学校另图发展。有科研基地和条件,还可以吸引好的教师来学校工作。

3、科研对提高学生质量培养十分重要。教师从事科研,就有新知识教学生,教学内容更新,才能把课讲好,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才不会在课堂上照本宣科讲旧知识。

4、提高教师的研究能力和动手能力。教师通过科研,锻炼了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动手能力,才能在培养应用型人才中发挥作用,如果教师自己都不能动手,培养应用型人才,开展职业教育就会落空。

5、为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和提高竞争力创造条件。从改革开放深化发展趋势长远来看,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包括招生会逐渐扩大,高校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只有学校的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才有竞争力。科研是提高学校竞争力起综合作用支撑支柱之一。

6、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科研对学校的今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科研对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地位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比如评估、排位、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社会舆论和认可度等。

7、为建立硕士点打基础,做准备。我预计,在一段的时间,有一天主管部门会让部分民办高校建硕士点,更长远的还会建博士点,这对学校的发展、地位、招生影响很大,各校会因为有无硕士点会越拉越大差距。没有科研、没有成果,没有学术带头人要建硕士点是不可能的,因为硕士点是培养研究生的,研究生就是搞研究的学生。教师都没有搞研究,怎么当导师,怎么能培养研究生?没有科研不可能建硕士点。所以要超前布局。

三、 科研的投入和效果

1、科研是要长期地、不断地积累的,没有巨大的财富引进团队是不可能搞突击式快速发展科研的,所以要立足本校教师投入力量,不间断开展科研,练兵起步,逐步积累。

2、独立学院搞科研类似是花钱买高级化妆品,有利于提升学校的标高,对学校的声誉和地位影响巨大,经过几年努力,如果学校有成果获政府奖励,社会影响将会更大。

3、科研是花钱的事,其效果是长远的,巨大的。有的是显性的,有的是隐性的。比如,实践证明学校开展科研,对学生毕业设计水平、质量有很大提高,受用人单位欢迎和获省优秀毕业论文的学生都是搞科研的老师指导的;又如,开展科研的教师发表论文的质量和数量有大幅度提高;科研对学校的评估、转制都能发挥正能量的作用,能得到同行、专家和部门肯定。

总之,民办大学开展科研很重要,很有必要。科研是学校的生存发展的战略投资,其效益是综合反映出来的,民办高校应适当地开展一些科研,保持后劲,建立后发优势。否则,有朝一日可能会落伍(降格)或淘汰。

                                                                                                               ( 201761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1081077.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111)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113)
收藏 IP: 218.192.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