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linchen196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ilinchen1961

博文

本科毕业论文水平是评价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的一把尺子

已有 3460 次阅读 2017-11-27 02:5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关大学生培养环节该不该设置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答案是肯定的,应该有毕业论文教学环节。但是如何做好毕业论文,教师如何带好指导好毕业论文,在不同类型的学校则千差万别。差异一是学分和设置周期上,每年在招收研究生面试环节我总要询问外校应届学生所做毕业论文的内容和进度,不少二本院校甚至一本院校的学生的毕业论文都是在最后一个学期完成的。对于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学生而言,时间周期过短,加上毕业前寻找工作也需要时间,时间少周期短这就难以保障毕业论文的质量。差异二是毕业论文的选题和内容上。固然毕业论文选题应根据专业特点,学生兴趣,导师项目和实验平台条件来定,但仍发现有些学校部分毕业论文选题是文献综术,就非文科生而言,这样的论文选题就完全背离了毕业论文的宗旨。必定毕业论文是大学四年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环节,是让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在导师指导下,在导师团队及实验室的科研氛围中完成的,应包括教会学生如何选题,如何查阅文献,撰写开题报告,更重要的是毕业论文的全过程的督促,论文撰写及反复修改,论文预答辨,几年来我是一直坚持抓好学生毕业论文的全过程管理,重祝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学生语言表过和写作能力的训练。同时,毕业论文也是培养学生合作共事能力的必不可少的环节。差异三是体现毕业论文的水平和工作量上。好的毕业论文不仅选题新颖,工作量饱满,而且论文写作规范,图表制作精良,尤其是语言表达流畅,逻辑性强。差异四毕业论文水平高低体现在指导教师质量和经费保障上,这也是不同类型学校最大的差异,研究型大学本科论文往往都融入到老师课题中,经费有保障,实验条件好,往往做出的论文水平高,工作量大。

   总之,毕业论文水平高低是综合评价学生培养质量的关键教学环节,同时,毕业论文质量高低也是评价一个学校和学科专业教学质量好坏的一把尺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9499-1086983.html

上一篇:参加首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感想
下一篇:额济纳胡杨林
收藏 IP: 61.129.6.*| 热度|

2 王安良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