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MYAO

博文

期刊论文

已有 4362 次阅读 2014-8-16 15:2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发表论文, style, 科学研究, 学术界, 硬通货

   昨天听了香港科技大学余同希教授“怎样撰写期刊论文”的学术报告,受益匪浅。然后参阅科学网几位大牛的博文,将其精华要义做了下整理,仅供参考。

   当今学术界,撰写并发表论文是科学研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你做出的实验结果没有发表出来,那你差不多等于做了无用功。学术论文是学术界的硬通货。

   期刊论文是宣示科研发现与传播学术成果的主要媒介;发表期刊论文在研究生、博士生的学业和大学教师的学术生涯中都起着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全球期刊论文数量的激增,在优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因此,如何提高论文的撰写质量,争取在优质刊物上发表,是很多人面临的问题,同时也是研究生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一、撰写前阶段

  “论文撰写”是从一开始接手和进入课题就应该考虑的事情,哪怕开始时什么都不懂。大概了解研究课题后,首先要对研究的内容和可能取得的成果有个定位,即它处在所研究领域的学术界的哪个等级(需对本领域有较深入的了解);其次对自己的研究水平进行定位,这就要去关注该领域内的牛人并大量阅读他们的文章,然后就会对自己的研究有较为清醒的认识。学术研究中,如果是个人设计课题,要以创新为原则,这个分为理论创新和实验对象创新。

   对自己的研究有较为清醒的认识后,理解起导师的课题或者提出有益的补充就会得心应手,对于正确和高效率的实验操作也很有益。实际上这些都是“撰写论文”的开始,虽然未动笔,但是腹稿和以后论文中的闪光点就在这不断的思考中积累起来了。在此过程中如果培养自己的一些好习惯,对于以后写论文很有帮助,比如读文献时记笔记(要精练不要照抄翻译),有好的想法和思考就写出来,这是一个逐步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学术观点的重要方式,这样有利于写出真正的学术论文。

    实验过程中,详细记录每次实验过程和结果,定期把实验数据整理成word和ppt的形式(类似期刊要求的形式),及时总结失败原因以利于进一步实验。人的记忆力有限而且很容易记错,没及时整理的结果会化为乌有。

   做了这些工作就相当于自己设计了整个课题以及实验过程,那么对于其中的亮点和不足就了然于胸,这是一篇学术论文的核心。


二、学术论文分类

(1) 会议论文

 与会人员互相了解,表现科研的阶段性成果,作为科研工作的入门阶段。

 论文正文4—8页,图片2—4张,参考文献5—8篇

(2) 期刊论文

 原创,研究课题已完成,逐步经历成为科研工作者。

 论文正文8—12页,图片5—10张,参考文献20篇左右

(3) 研究短讯

 重要的原创结果,前期讨论。

(4) 文献综述

 一个科研工作者逐步走向成熟的里程碑。

 论文正文15页,图片5张以上,参考文献80篇以上


三、期刊选择

(1)目标和范围 (2)文章类型 (3)读者群 (4)目前热点议题


四、文稿语言

要求——编审不需花时间去猜测你的原意

(1)句子构造 (2)错误时态 (3)错误语法 (4)语言混搭

eg.已知的事实和假设用现在时; 已经实施的实验用过去时; 描述实验结果用过时。

五、论文撰写

建议写作顺序

Results→Method→Discussion→Conclusion→IntroductionAbstractReferencesTitle

标题(Title)

简洁明了,体现重点,避免中英直译,范围不易太泛

摘要(References) 

作为文章的广告,需明确体现文章主旨(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

注意:尽量不要与其它文献雷同;不要引用、分析文献不与结论重复。

引言(Introduction)

问题是什么——已有哪些解——哪个解最好——结果的局限性——本研究的目标

保持鲜明的层次感和极强的逻辑性,关键是令人信服的研究意义。

引用文献需和本实验直接相关,旁关文献可省。

方法(Method) 

研究策略+方法细节

   让同兴趣的同行可重复,不必去细述文献已发表的 操作细节,但对已有方法的改进则需说明(关键设备、 试件材料)。

结果(Results)

论文的根基和核心, 给读者呈现一个脉络清晰的故事。

内容:主要发现(不一定所有);

     发现不同于之前文献或未曾预期的结果;

     结果的统计学分析,eg.可重复性、可靠性、误差范围等。

图表——包含最多信息量且最有说服力

  图和照片须认真处理,有时为决定因素;表格体现准确的数据并可比较;图表的小标题、符号等在文章和图中均需明确说明。

讨论(Discussion)

将兴奋点传给读者,是学术上最重要的一笔,与结果相呼应,与引言呼应。

   Discussion强调把结果打乱,提出最值得讨论和 有意义的结果,是对本项研究所得出结果(results)高度抽象的产物。

三重境界:

一、得出与人家相同的结果(意义不大);

二、得出不同结果,但是不讨论差异性成因(需要升华);

三、得出不同结果,并作差异性成因分析(较高水平)。

结论(Conclusion) 

简短明了, 将论文放到相关领域的全景图中去审视。

   不是对“结果和讨论”的复述,而是进一步的抽象和概括;本研究对该领域的贡献及启示,研究结果的局限性(研究范围和数据、方法)以及后续研究课题。

参考文献(References)

你的论文基于哪些文献

真正读过,明白其意;格式符合期刊要求。

引言中所引文献,给了文章一个定位;尽可能引用目标刊物所发表的文章。

常见问题:文献太老;本课题组文献太多;引用中文文献或教材;没有引用国际上重要           课题组与本文工作相关的文献。

 

注意事项:

①新意——文章灵魂

尽量反映到标题、摘要、结论中

②验证

对理论推导或数值模拟验证,自己做实验或引用

 

选择审稿人三途径

1.主要参考文献的通讯作者

2.目标期刊资料库

3.论文中的推荐审稿人

 

   最后,由于本人能力视角的局限性,对余教授和各博主文章的认识,难免有不足之处,望各位批评指正。


论文写作的经验总结  http://bbs.sciencenet.cn/thread-1203610-1-1.html 

谈谈科学研究中论文撰写和发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8895-375732.html 一位很牛的审稿人给出的论文写作建议-----“如何写好论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8909-53226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8902-819980.html


下一篇:生命中最困惑的,不是没人懂你,而是你不懂自己又是一年新的开始
收藏 IP: 219.226.122.*| 热度|

5 蒋新正 施玉梅 何学锋 郭飞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