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dong

博文

重新思考:全球气温变暖的主要原因

已有 5652 次阅读 2008-12-24 09:44 |个人分类:科研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当今人类活动异常频繁和剧烈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从新的角度来考虑全球气温变暖的主要原因:1. 二氧化碳导致的温室效应;2. 人类对能源的消耗以及其中伴随的损耗(浪费)急剧增加。

         到底是那个主导呢?本人更倾向于是第二种。

        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对能源的需求和消耗每年呈级数倍的增长,这其中消耗的能源有相当的部分直接或间接的转化为热量直接排放,比如现在遍布城市各处的汽车和空调等等,直接成为全球气温上升的热源,相关数据表明同一城市市市区的温度通常会比郊区的高2-5℃,很明显是因为城市中心的能源消耗量远远高于郊区。所我们周围存在的许多大大小小的热源也必须归为全球气温变暖的一个罪魁祸首。

        人类活动的加剧同时也对原生态的气候环境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这也是近几年恶劣天气如暴雨,暴雪,洪涝灾害,大面积霜冻天气等,频繁多发的最主要的因素)。人类活动空间的扩大导致大面积的树木被砍伐,原生态的森林和绿地被破坏,而森林和绿地是调节气候的天然肺泡,特别是对大气的净化和水循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另外城市的发展导致大面积的地表硬化以及建筑物覆盖,直接导致地表大面积与空气隔绝,直接减缓,改变或者阻断了水的正常循环,使雨水来不及充分渗入地下,就再次被蒸发,进入大气,这样就会导致空气中的水汽区域分布失衡:一方面,水汽的区域分布过于集中,造成暴雨暴雪等洪涝灾害以及相关的次生灾害的发生;另一方面,水汽分布贫乏的区域则发生严重的旱灾,严重影响了这些区域的人的生产生活。大面积的地表硬化以及建筑物覆盖也会对地表的温度分布规律产生影响。

 (未完)

 

个人的看法,不当之处还请批评指正,以供探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822-52539.html


下一篇:国内各高校及科研单位关于科研废物(废液、废气和固体废物)的处理措施调查与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