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ng1230 这里是我的网络笔记本,也是我心灵的港湾。

博文

计算机软件

已有 3709 次阅读 2009-10-31 14:08 |个人分类:偶有所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确切的说,这篇文章是写给我自己的,希望自己在3,5年后回头看看,有新的感悟。

开放性问题:如何从数学算法思想的角度,在理论上去评价一个算法或者程序?   可扩展性?可靠性?收敛性?精度?稳定性?

正如高光荣老师所言:并行计算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其实从开始的并行计算,到网格计算,到云计算,我们只不过是从整体框架的理论上提高了一个又一个的层次,其最根本的并行计算,我们是否已经研究的很好了?我赞成把基础打牢,不然好不容易盖的大厦,也许大厦的建造并没有少用材料,却因为地基的虚空而倒掉。其实我们也有多种的方法,但是这些mpi,openmp之类的是否适应当今hpc计算机的迅猛发展,这是个严肃的问题。

听了Intel的Ct技术之后,我想:芯片的工艺在不断发展,新的超级计算机不断涌现,但在其上的应用又真正给社会带来了多大的收益。用Intel的人的话来回答:I don't care. It's the job for your people.  是的,这确实是做软件的人该做的事。当硬件在追求自己的极致的时候,我们软件也应该为自己的理想而拼搏。而我们没有针对应用的比较好的评价体系,这些也一样要慢慢摸索。Intel和NVIDIA已经引导了芯片的前进步伐,现在他们又在做适应自己硬件的软件系统。不管他们是不是在抢微软的蛋糕,我们国家该做我们自己的软硬件系统。我不是愤青,也许世界大同没什么不好,但中国人也很聪明,也有能力完成自己的使命。

刚刚投入使用的超级计算机,就好像造了台功能强大、画面绚丽的大电视机,但电视台确只播放中央的几个台,使得英雄无用武之地。但我们不能逼的搞硬件的专家都去考虑自己造的机器如何才能发挥它真正的能力,应该让他们在了解需求的基础上,专心做他们该做的事情。有句话说的对,我们需要一个“生态系统”。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用最少的花费,构建我们的hpc生态系统,是个重要的问题,但不是我该考虑的问题。

我应该做的,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为这个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也是袁老师希望我们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465-266419.html

上一篇:偶然有感,所知不多,片面之言
下一篇:Nothing 仅是伸个头 冒个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