槲葉落山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bggood

博文

万物本生态的教科书——中国传统历法的简介

已有 5029 次阅读 2010-11-21 16:39 |个人分类:学研之余|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传统历法, 锁钥, 童年梦想

   从双峰山outward bound 回来的路上,透过车窗,遥望天空,一轮饱满的明月随着大巴车追云。奥,今天是农历的十五吧。然后想起从前看到的一本书里介绍说中国的农历是阴阳合历的,不仅考虑到了月亮的运行周期,还考虑到了太阳的回归年——大家通常所讲的“阴历”的叫法不太确切的。而中国的传统历法产生出了许多的节日,都带有天地人合一的文化内涵和动植物生长周期的科学意义。所以于文化,于科学我都应该认真查一下,中国的传统历法的阴阳历是个怎样的道理,又是怎样兼顾了太阳和月亮的运行周期的。
  
  我把网上大量的介绍归纳出了三个名词、两个标准、两个问题和一个大规律,这几条可以作为了解中国汉民族传统历法的锁钥吧。

  一 三个名词:朔望月、回归年和中气。
  朔望月,又称“太阴月”。月球绕地球公转相对于太阳的平均周期。为月相盈亏的周期。以从朔到下一次朔或从望到下一次望的时间间隔为长度,平均为29.53059天。 
 回归年是从地球上看,太阳为让黄道一周德时间,也就是太阳中心从春分点到下一个春分点所经历的时间。1回归年 = 365.24219879日≈365日5小时48分45.5秒 。一个回归年,地球围绕太阳公转 359°59′9″740(而不是360°,恒星年指的是地球公转一周360°所需要的时间,至于为什么请请教正宗的天文学家)。
  在古代,二十四节气成为“二十四气”,即每个月里含有两个气,在前的一个称为“节气”,在后的一个称为“中气”。

  二 两个标准:历月和历年的标准。

1 历月长度是以朔望月为准。大月30天,小月29天,大月和小月相互弥补,使历月的平均长度接近朔望月。农历月的大小很不规则,有时连续两个、三个、四个大月或连续两个三个小月,历年的长短也不一样,而且差距很大。节气和中气,在农历里的分布日期很不稳定,而且日期变动的范围很大。其中把“朔”(所谓“朔”,从天文学上讲,它有一个确定的时刻,也就是月亮黄经和太阳黄经相同的那一瞬间。)的时刻所在日子作为月的第一天--初一日。 至于定农历日历中月份名称的根据,则是由“中气”来决定的。即以含“雨水”的月份为一月;以含“春分”的月份为二月;以含“谷雨”的月份为三月;以含“小满”的月份为四月;以含“夏至”的月份为五月;以含“大暑”的月份为六月;以含“处暑”的月份为七月;以含“秋分”的月份为八月;以含“霜降”的月份为九月;以含“小雪”的月份为十月;以含“冬至”的月份为十一月;以含“大寒”的月份为十二月。没有包含中气的月份作为上月的闰月。

 2历年长度是以回归年为准的。由于一个回归年比12个朔望月的日数多,而比13个朔望月短,古代天文学家在编制农历时,为使一个月中任何一天都含有月相的意义,即初一是无月的夜晚,十五左右都是圆月,就以朔望月为主,同时兼顾季节时令,采用十九年七闰的方法:在农历十九年中,有十二个平年,每一平年十二个月;有七个闰年,每一闰年十三个月。

 三 两个问题:

  1为什么采取“十九年七闰”的方法。
一个朔望月平均是29.5306日,一个回归年有12.368个朔望月,0.368小数部分的渐进分数是1/2 、1/3 、3/8 、4/11 、7/19 、46/125,即每二年加一个闰月,或每三年加一个闰月,或每八年加三个闰月……经过推算,十九年加七个闰月比较合适。因为十九个回归年=6939.6018日,而十九个农历年(加七个闰月后)共有235个朔望月,等于6939.6910日,这样二者就差不多了。另外,“十九年七闰”只是一个近似说法。祖冲之大明历采用20组19年7闰插入1组11年4闰,计391年144闰,使农历的平均历年更接近回归年;此外还有334年123闰、1021年376闰的提法,和回归年的差额更小。但自清代以来,我国即完全采用天象确定历年、历月,从而使农历的平均历年与回归年完全一致。

  2为什么有的月份会没有中气。

 节气与节气或中气与中气相隔时间平均是30.4368日(即一回归年365.2422日平分12等分),而一个朔望月平均是29.5306日,所以节气或中气在农历的月份中的日期逐月推迟,到一定时候,中气不在月中,而移到月末,下一个中气移到另一个月的月初,这样中间这个月就没有中气,而只剩一个节气了。古人在编制农历时,以十二个中气作为十二个月的标志,把没有中气的月份作为闰月就使得历月名称与中气一一对应起来,从而保持了原有中气的标志。从十九年七闰来说,在十九个回归年中有228个节气和228个中气,而农历十九年有235个朔望月,显然有七个月没有节气和七个月没有中气,这样把没有中气的月份定为闰月,也就很自然了。

 四 一个大规律:

  农历看上去错综复杂,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由于十九个回归年的日数与十九个农历年的日数差不多相等,就使农历每隔十九年差不多是相同的。每隔十九年,农历相同月份的每月初一日的阳历日一般相同或者相差一、二天。每隔十九年,节气和中气日期大体上是重复的,个别的相差一、两天。相隔十九年闰月的月份重复或者相差一个月。 
 
  想起小时候常被大人、老师问起的问题:你长大了想干什么?我那时候都以“当天文学家”作为回答,而有这样梦想的缘由,早已经淡忘了。历法是天文的衍生品,如今整理下这个东西,也算是对童年梦想的一种小小的告慰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339-386105.html


下一篇:由冬至节说开去
收藏 IP: .*| 热度|

1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