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x81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x8118

博文

安全管理方法小论

已有 2566 次阅读 2013-11-29 09: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生命第一,员工安全意识手册》

读了《生命第一》宏论,感触颇深。但是,作者为了强调员工的安全意识,把安全的一些主要问题搞反了。作者提出:安全知识胜于安全设施;安全意识强于安全知识;安全意愿优于安全意识等三原则。这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还可以,主要是加强安全教育。现在,显然与社会的发展相违背。请问,没有红绿灯等安全设施,安全意识再强,能保证交通安全吗?没有视频监视探头,能保证不违反交规吗,即使不想违犯,没有足够的提醒和警示、震慑,人能总是高度戒备吗?

现在的问题是,所有企业都在高喊安全,紧抓安全,为什么仍然出安全事故?更深层次的原因在哪里呢?局限于高喊口号式的安全教育和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显然已经大大落后于这个时代了。

特别是对管理者而言,只是高喊口号,提高宏观上的安全意识,大而不当,浪费社会资源,混淆安全管理的必要性和可操作性,蒙蔽了管理者的责任心和为员工安全着想的善良的心性。

日本劳动安全所一个故事,在一个纸板制造厂,当班组长手臂被滚筒卷掉,事后调查,组长很有责任心,也天天讲安全,当时看到纸板上有纸屑,设备在运转中手就伸进去了。这是一个典型的安全事故,严格讲,必须停下设备,才能处理。两个原因,一是停下来,纸屑已经过去,还影响生产;二是下意识。恐怕下意识是主要原因。以后,加设了护栏,问题得到解决。

美国劳工组织一个故事,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护士,发错了药,造成了严重的医疗事故,劳工组织调查发现:一是不同的药是不同的厂家生产的,但形状颜色相同,不易分辨,二是护士有哺乳期的孩子,经常休息睡眠不足。于是劳工组织就发出通知,不同的药必须用颜色和形状区分开来,另给哺乳期的护士配社区保姆,保证其休息和睡眠。

中国印刷厂一个故事,装订书本裁切时,一手按电钮,裁刀切下,总有人把另一只手伸进裁刀下,下意识的用手去弄纸屑。后来,改进为双手同时按电钮,裁刀才能切下,保证了以后的安全。

中国煤矿安全一个故事,井下一个当班区长,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在凌晨的时候掉进运行中的矸石破碎机中,被破碎了。反事故,依然说是违犯了安全规程,但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分析认为是,老工人站在运输机旁边瞌睡了,不小心掉进去的。加高护栏,避免掉入,是解决以后安全事故的关键。

中国一煤矿,轨道运输,总出安全事故,轨道改皮带,问题就得到了解决。虽然小小的改变,阻力重重,但根本上解决了安全问题,并提高了效率。

北京京郊,路口很多,小的岔路口也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原因很多,郊区驾驶员安全意识不强,没受过正规训练,机动车车况不好等等。但用一个简单的办法就解决了经常发生的交通事故,就是在路口交接处,由“丁”字型,改为“了”字型,车辆到路口自然就慢下来,平稳进入主干道。

    所以,无论我们学习还是工作,特别是人命关天的安全管理,一定要与时俱进。安全问题总是有方法解决的。空喊口号,误国误民。当然,加强教育,加强安全知识的传播,依然很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1294-745637.html


下一篇:安全为天
收藏 IP: 124.127.204.*| 热度|

1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