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h6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th611

博文

央视您好,请讲普通话,行吗?

已有 4600 次阅读 2012-4-29 22: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语, 主持人, 普通话, 新闻频道

央视您好,

作为忠实观众,这里给你们的节目提一个建议。就是新闻频道(CCTV13)节目中太多的使用非中国普通话播音问题,我这里值得是英语。

依照2001年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广播电视需要使用普通话播音。但是央视的节目,就像新闻评到今天(2012.04.31)晚上董倩采访美国导演卡麦隆的节目,整个节目中都使用英语播出,当然期间穿插了少量画外音。姑且不说主持人的英文是否标准,单从节目本身为了追求真实性(也许是)上作的努力可以值得肯定。但是这种做法明显是违法的,至少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的第十二条、第十四条等。作为引导国民的媒体,理应模范地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实际上这样的节目还是不少的,像原来小水的那个“高端访问”。新闻频道的受众几乎都是中国国民,不明白为什么主持人或者编导需要使用非普通话(主要是英语)来制作播出节目?这些天,央视有个好节目,那就是“走基层”。要知道,多半的基层民众是不懂英语的。同时也还有不少的盲人是通过“听”来获得央视的信息。所以请给予基层的民众更多获得央视节目资讯的机会,请使用普通话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844-565064.html

上一篇:理性与安全观的新回归﹣﹣"请紧握扶手"
下一篇:大学教育与若贝尔不奖的逻辑关系
收藏 IP: 58.37.143.*| 热度|

2 laokanke cte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