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自我与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ech

博文

如何理解性别与读研决策?

已有 2569 次阅读 2016-7-28 18:10 |个人分类:边看边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女性, style, 暑期夏令营

人往高处走,古今中外,教育都是公认的社会流动路径。然而,真的有益于获取期望的社会位置吗?应该是的,否则高考就不会如此牵动社会的神经。但对于女生来说,读研问题似乎还要复杂一点。

单位暑期夏令营。该营旨在加强与有保研资格学生的沟通。这种双向沟通对于大多数自己做人生第一次重大决定学生来说,十分必要。报名参加和实际参营的学生中,女性比例均在90%左右。了解女生读研的主要动机是:将来谋个高校教职,稳定、灵活时间多。然而,高校近年新进教师,男性占据绝对优势。

 那么,哪些旨在高校谋教职的女研究生最后去哪里了呢?女生没有实现教职极高的比例,是因为读研后看穿了高校教职的“轻松”而放弃,还是如有人说的:大多数擅长学习、不擅长研究。如果是前者,职业辅导和规划如何穿透想象?如果是后者,如何甄别自己的特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808-993246.html

上一篇:教学|考试和学习的胡思乱想
下一篇:抽屉里的文档:心理学免费师范生的学校心理学家培养定位研究
收藏 IP: 183.64.203.*| 热度|

2 王林平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