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自我与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ech

博文

抽屉里的文档:心理学免费师范生的学校心理学家培养定位研究

已有 3419 次阅读 2017-7-21 17:08 |个人分类:边看边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抽屉里的文档:心理学免费师范生的学校心理学家培养定位研究

1.现状与背景分析(包括已有研究实践基础)

2007年国家推出免费师范生的教育,心理学也在此培养计划中。在执行的近2年时间内,由于学科的特殊性,心理学免费师范生培养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这些学生的培养定位问题。为了使免费师范生教育的政策顺利推行,也为了师范生的顺利成长。有必要展开系列的探索与创新,其中就包括了培养定位研究。

1.1心理学免费师范生培养具有其特殊性

1.1.1专业对应问题

数学、中文、外语、政治等培养专业,在基础教育领域均有对应的学科教学作为培养目标,而心理学没有相对应的课程。

1.1.2毕业生可预见的工作模式模糊

从目前的岗位需求来看,免费师范生毕业后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是最恰当的。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在薄弱学校尚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心理健康教育更是面临着起步的压力。免费师范生毕业后面临着独立工作的局面和压力。采用什么样的模式开展工作,尚不明了。

1.2当前培养中的教与学的迷惑与困惑

1.2.1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迷惑

目前,在校心理学免费师范生对于自己将来所从事的工作仍然缺乏明确的认知,对于职业生涯的发展与规划相当模糊。

1.2.2教学上的困惑

教学困惑部分来自于我国尚未形成完整的服务于基层心理健康教育的综合知识与技能体系。虽然我国心理学在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领域等发展的相对较好,但目前能够将心理健康教育搞好的还是高校和少数条件较好的中小学校,且在这些机构中服务的大多是心理学、教育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如何在本科阶段的免费师范生培养中,培育出能独立服务于基层的人才,尚需要新的探索。

1.3已有研究实践基础

由于是政策性招生,各个培养单位所面对的是先招生后论证培养的局面。从实践来看,尚未针对这些学生提出有针对性的培养定位,均在旧有的心理学专业培养模式中培育免费师范生。

在过去的近两年实践中,所在已经基本掌握了心理学免费师范生的学习状况,了解培养模式定位的重要性,并积累了相应的知识。

2.研究内容、目标、要解决的教学问题,拟采取的方法和主要特色

2.1研究内容与目标

2.1.1心理学免费师范生的学校心理学家培养定位研究

以心理学的科学家-实践者培养理论为指导,分析心理学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开展工作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类比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中对心理咨询师培养的模式,提出心理学免费师范生学校心理学家培养的分级、分层目标。

2.1.2心理学免费师范生的教学需求分析

针对本科阶段心理学免费师范生的知识与能力发展需求,对比分析目前的培养体系,提出更新教学计划的具体建议和措施,改进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

2.1.3心理学免费师范生的职业生涯定位与引导

职业生涯定位是心理学免费师范生培养中较为特殊的部分。在现实榜样较为匮乏的前提下,基于对心理学免费师范生的现状调查,强化理论指导和发展定位。

2.2拟采取的主要方法

对于免费师范生的学校心理学家培养定位的分析,主要采用理论分析的方法,着重借鉴西方心理学历史上科学家培养模式与实践者培养模式的经验。

对于教学需求分析,采用调查法和理论分析法。通过调查解决实践对于心理学免费师范生的知识与能力需求,通过理论分析,将心理学免费师范生培养的知识与能力具体化为培养计划建议。

对于职业生涯定位和引导,采用调查的方法和行动研究的方法。以调查获得心理学免费师范生的职业生涯定位的具体状况,以行动研究实现对其生涯定位的引导。

2.3主要特色

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取向,兼顾国外的经验和国内的实践,理论研究与行动研究相结合。

在心理学免费师范生培养定位研究中,首次提出分层级的、具有可持续发展意义的学校心理学家培养定位。

充分尊重了当前心理学免费师范生培养的现状。

3.预期效果与具体成果

3.1免费师范生学校心理学家培养定位的界定与运用

与免费师范生本科阶段的培养相对应,分层次提出改进当前心理学免费师范生的培养计划,以及对应的“学校心理学家”培养定位相适应的知识与能力要求。从而为教学提供指引。

根据免费师范生毕业后不同层次的职业发展要求,即在本科学习阶段发展初层次“学校心理学家”知识与技能,工作适应期后发展具有独立开展工作的较高层次“学校心理学家”的职业潜力,引导学生的职业规划,化解学习中的困惑,引导学业定向,促进学习效能。

3.2具体成果

提出针对心理学免费师范生培养特殊性的知识与技能目标,以及对应的教育教学建议。

研制出评价心理学免费师范生职业自我定向的客观化测评工具,为教育教学中的职业发展引导服务。

形成可供其他心理学免费师范生培养单位借鉴的学校心理学家培养模式。



【整理文档,翻出这抽屉里的材料~回想:竟然还去用此申请教改项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808-1067498.html

上一篇:如何理解性别与读研决策?
下一篇:教师节联想到对西大校长的印象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