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闲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inghe 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体味幸福的感觉!

博文

科学研究需要强调它的实用价值吗? 精选

已有 6696 次阅读 2009-7-27 02:0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科学, 经费, 科研经费

     今天加班,无聊的时候看了看实验室门上贴的小纸片,挺有意思呀(见下图)。

       第一个框图的意思是描述“科学的”研究方法的,大意是:先观察自然现象,然后提出一些这个现象的假设;再通过严格的实验方法测试假设的合理性,中间可能还要反复的修改假设和重新做实验,最后是根据你的结果来建立相关的理论模型。

   第二个框图的意思是描述“现实的”科学研究方法的,大意是:首先根据基金委员会管理者所希望的结果编造一个理论模型;然后设计少量能证明你编造的理论的正确性的实验;再然后就是发表论文,并把你原来编造出来的理论模型重新命名为“假设”,中间如果你的结果与你编造的理论不符,则修改你的理论,重新设计一些小实验证明它;最后一步就是誓死捍卫你的理论,哪怕所有的证据表明事实可能是恰恰相反的。


   真是精辟之极呀,看来老外也是一般人呀,也脱不掉“观音娘娘的紧箍咒”呀,哈哈!由此我在想一个问题,科学研究到底是为了探索那些未知而做;还是像臣民取悦国君一样,他爱知道什么,咱们就研究什么,他觉得什么有价值咱们就往哪个方向走?

   首先,我得承认,大多数时候,科学研究的出发点是为了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而进行的(当然也有纯粹的好奇心驱动的)。但问题是,我们到底清楚我们需要什么吗?我们真的能预见某某研究将来一定能派上用场或者不能吗?别说是少数的几个管理基金的人(或少数有资源分配权的政客),就是整个社会各界(包括科学界),对此问题也只能说见仁见智了!

   比如对生态环境的研究,动植物资源保护的研究,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它的重要性都被忽视了。而经济发展,则成了考核政客政绩的主要指标,结果呢,多少我们见过或者没见过,记载过的或者根本没被记载过的动植物永远就在这个星球上消失了,大自然经过千千万万年“辛苦”进化,“精心设计”出来的精妙绝伦的自然世界慢慢得被“人造世界而代替”,........谁能知道将来人类的生存发展不需要“偷”一点自然造物主的“idea”呢?

   世界万物都是相互联系的,我们(或者少数的决策者)知识都太有限,现在我们预见不了的,觉得没有多大研究价值的东西,不代表对以后没价值呀。因此,个人觉得吧,无论是决策者,还是科研人员本身,对自己的研究的“价值”问题不用过于强调,倒是需要对其始终保持一份好奇心,没有强烈的知所以然的欲望,想出“成果”估计不太容易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542-245802.html

上一篇:也来侃侃科研中的怀疑精神
收藏 IP: .*| 热度|

8 彭海杰 武夷山 赵星 鲍博 戴小华 王烁 王立 马光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