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yao

博文

被指脊梁骨的——一篇创新论文的发表经过

已有 2055 次阅读 2015-2-4 08:5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被指脊梁骨——一篇创新论文的发表经过                     tongyao    

 

湖南大学1970年代末立了一个科研项目“测功机”,参加科研组一共6人,有2位是电机专业的(其中一位是教电机过渡过程的一位是教电机学的),一位是电子专业的,我是自动化专业的。在科研中,作者发现发电机在测功系统(同步电机——整流电路,示意如下)中的过渡过程是没人研究过的,这是电机学的专门问题。

 

测功机系统示意

原动机——发电机——电子电路——电网

 

而我不是学电机专业的,为了完成这一电机理论的专题,必须深入学习《电机过渡过程》,这是一门电机专业最艰深的课程,在学习这门课程中我发现这方面的理论有缺陷,其方程(Park方程)的初始状态都是零,是一种特殊的状态,因而理论是不完备的。当时没有互联网连个人电脑都没有,我跑遍了长沙市主要的图书馆,还有上海市图书馆和北京市图书馆查阅有关这方面的图书期刊和资料,一直查到1930年代的文献,发电机过渡过程方程即PARK方程都是零初始状态的。我重新在非零初始状态下推导了Park方程并写成论文,

1980年代初投稿到湖南大学学报,不久就退了稿,因为这篇论文触动了一个权威的理论——Park方程,所以不同意发表。很多老师甚至嘲笑我。但我有把握论文是正确的,而且在电机学的领域是有重要意义,因为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际中非零初始状  态才有普遍意义。经过多次辩论。在当年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娄彦博教授支持下论文发表了,并说:“学报对触动权威的论文是很谨慎的,一般不予刊登,希望你修改引言。”我理解,把稍不逊的词如“值得商榷”全部删去,也不影响文章的内容。发表以后议论纷纷,有人直截了当的跟我说“这样权威的理论你都敢修改,你是个宝!”有一位老教师(科研组成员)讲:“你只会写论文,人家指你的脊梁骨。”以后我在科研现场,其他人就全部撤离,当然我一个人连试验都做不了。从此我不得不离开测功机科研小组。

弹指30多年,至今这篇文章经过了历史的考验,前不久我作一个有关创新的学术报告,想起这论文,问有关的教授,想不到至今电机过渡过程教材中仍然是零初始状态的方程。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守道说:“你的这篇论文对我们的科研启发很大,对现代风力发电并网很有价值”。“下次全国统编教材时将使用你的论文。”    

      童调生   同步电机的超瞬变电势和初始值算子[J]  湖南大学学报,1980年第1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4114-865383.html

上一篇:朱载堉 建立近代音律学的第一人, 中国式文艺复兴圣人
下一篇:正能量
收藏 IP: 119.131.219.*| 热度|

3 袁贤讯 陈楷翰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