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yao

博文

朱载堉 建立近代音律学的第一人, 中国式文艺复兴圣人

已有 2787 次阅读 2015-2-2 07:0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朱载堉 建立近代音律学的第一人          tongyao

 

     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过一本巨著吕律精义,作者就是明代的朱载堉,李约瑟称赞他为中国式的文艺复兴圣人,他计算出12平均律,精度达到25位,1980年代美国一学者用电子计算机验证了他的结果惊叹这400年前的成就不可思议。这12平均律是一切键盘乐器、交响乐、器乐、声乐等近代乐器和音乐的基础。约200年以后巴赫也算出来了,但科学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音律学是研究和谐声音的科学,计算12平均律是计算数学。就如发明照相机是科学,也是摄影术。

     朱载堉是科学家、音律学家、舞学家、诗人,要他继承王位他不要,不当官潜心于科学和艺术,他可以和达芬奇媲美,所以李约瑟称赞他是中国式文艺复兴圣人,不算伪科学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4114-864782.html

上一篇:朱载堉 建立近代音律学的的一人 中国式文艺复兴圣人
下一篇:被指脊梁骨的——一篇创新论文的发表经过
收藏 IP: 119.131.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